一校三区学子开展跨校区科创交流

为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构建一校三区学生交流协同新机制,327日,由威海校区发起的哈工大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学生科技创新交流研讨活动在校本部和威海校区同步举行。一校三区计算机学子分别相聚在松花江畔和黄海之滨,共同参与丰富多彩的跨校区科创交流活动。

活动开幕式通过校本部和威海校区共同连线的方式举行。哈工大(威海)副校长钟诗胜、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出席会议并讲话,哈工大(深圳)实验与创新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薛睿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发言。哈工大计算学部和威海校区计算机学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指导教师、带队老师、企业导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哈工大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主持。


钟诗胜讲到,哈工大一校三区同根同源,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学生跨校区交流互动是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优势体现。威海校区扎根齐鲁大地办学三十余年,浸润中华悠久的儒家文脉,承袭工大百年的精神底蕴,尽览海边小城的秀丽风光,是十分适合静心学习和生活的地方。校区计算机学院与校本部渊源深厚、一脉相承,多年来有着良好的交流基础。希望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能深入感受不同校区的特色和文化,进一步了解哈工大百年历史和传承,加深对校训传统和哈工大精神的理解与感悟,增强对哈工大大家庭的情感归属和价值认同。预祝活动圆满成功,也欢迎更多校本部和深圳校区的学子来威交流。

刘挺讲到,作为一校三区一体化发展改革先行示范单位,计算学部成立一年来在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文化育人等方面开展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合作。从松花江畔,到黄海之滨,到万里鹏城,计算学部一校三区协同育人新百年再启航。希望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在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共同校训的涵养下,在计算机光熙精神的引领下,树立科技报国的崇高理想,继承和发扬哈工大计算机人与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的光荣传统,努力成长为能够攻破计算机领域基础创新研究和卡脖子技术的拔尖创新人才。

薛睿在发言中称赞威海校区风景优美、环境博雅。她讲到,参加科创交流活动对一校三区的计算机师生十分有益,能相互借鉴经验,促进一校三区学生竞赛整体水平的提升。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科创竞赛中来,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升综合素养、共同成长成才。

学生代表、威海校区ACM竞赛队成员唐泓煊讲述了在比赛中的成长与收获,感谢学校提供这次宝贵的交流机会,希望与一校三区的同学们携手并肩,在研究、发展、创新上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线下交流在校本部和威海校区两个会场同步举办,两地分别以ACM程序设计竞赛、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软件设计创新等为主题展开一系列活动。

在威海校区,一校三区学子围绕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开展交流研讨,企业导师对“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做了详细介绍,三个校区学生代表从不同的侧重点出发分享了参赛经验,导师与同学共同就竞赛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当天师生们还参观了竹贤书院、HRT车队、3D打印实验室和无人机实验室。据悉,2021年度第五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由威海校区承办,8月份的全国总决赛也将在威海举行。在前两届比赛中,计算学部一校三区获得了1次一等奖、3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校本部,威海校区ACM俱乐部和“衣品”项目指导老师和成员与校本部师生团队深入交流研讨。两校区参加ACM竞赛的同学展开了历时五个小时的友谊赛,提升技术的同时友谊也随之升温。校本部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忠杰与“衣品”项目组学生进行座谈交流,两校区学生针对软件创新大赛互相分享参赛经验,打磨比赛项目。交流团师生还参观了企业与服务智能计算研究中心和智能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史馆、航天馆、东北抗联博物馆,感受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工大人爱国奉献的热血与情怀。






    据悉,本次活动为一校三区学生科技创新交流的首场活动,后续活动将进一步推开,不断为一校三区的学子搭建更多的共享机遇和成长平台。

                                      (记者 谭璇月 通讯员 郭明洋 学生记者 庞师朋 李冰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