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学生党员“四史”微党课开讲啦

4月伊始,信息学院“深入学习‘四史’,筑牢信仰基石”的学生党员“四史”微党课陆续开讲。学院14个学生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分别组织,331名学生党员全员参与、每人一讲。微党课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为切入点,以党的初心使命为主线,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跨越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微党课帮助学生党员完成历史与现实的连接,实现教育与自我教育的融合。

 

(学生党员讲“四史”微党课)

(支部组织讲微党课)

学生党支部书记陈瑶谈到,她主讲的微党课是“包产到户”,通过准备和讲述,深切体会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作为党员要像万里书记一样有担当精神,在面对众多反对声时仍能坚定自己的观点,也要像万里书记一样多深入群众生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

学生党员薛欢谈了自己参加微党课活动的三点体会。第一,温故而知新,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通过讲四史,认真了解历史节点背后的来龙去脉,散落的知识点脉络清晰起来。第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听其他党员的讲解,弥补了自我知识的疏漏,并学习到新的知识,知识储备更为丰满。第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己学会和公开讲解是两码事,而且比想像的难。清晰完整地讲明白历史故事,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也是一次很大的锻炼。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历史是党员的必修课。为深化“四史”学习,筑牢青年学生党员的精神家园,营造“知史爱党、明史爱国”的浓厚氛围,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信息学院党委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了此次微党课主题活动。

20211月寒假前夕,学院党委布置了“‘四史’我来讲”微党课活动,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党支部集体学习,寒假期间,各支部通过2月份的主题党日线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青年党员中认真学习“四史”的指示和精神,并对支部讲党员讲四史的内容进行了统筹安排;第二阶段是党员自学,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实地调研、交流访谈、资料阅读等搜集资料,开展对“四史”的自学;第三阶段是作品呈现,4月伊始,各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在支部内进行微党课宣讲;第四阶段是微党课评比,学院将对每个支部推荐的优秀微党课作品进行评比,优秀作品将入选学院“建党一百年,“四史”一百讲”微党课作品库,并面向其他党支部、团支部等进行宣讲。

(寒假支部在线集体学习)

(微党课讲述内容分工)

(党员自学收集资料)

讲党课是学习的更深入呈现。通过支部书记和各支委带头讲党课、学生干部党员带头讲党课、优秀党员带头讲党课,能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学习的积极性,激励学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更担当的姿态迎接建党百年!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