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五四表彰大会暨春晖创新成果奖颁奖典礼


哈工大全媒体(商艳凯/文 辛然 刘志强/图)5月7日晚,学校在一校区主楼礼堂隆重举行主题为“在贺信精神指引下”的2021年五四表彰大会暨春晖创新成果奖颁奖典礼,表彰过去一年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与个人。大会面向一校三区进行网络直播。

2015年,李长春张淑荣校友夫妇、王兆国高秀芝校友夫妇、李继耐孙锦云校友夫妇联合发起设立了“哈工大春晖创新成果奖励基金”,面向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奖励学子在校期间取得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和科技发明成果,已累计奖励188名优秀学子。在学校对第五届春晖创新成果奖获得者进行表彰之际,杰出校友李长春同志专门发来贺电。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在会上宣读李长春同志贺电并讲话。

李长春校友在贺电中指出,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背景下,其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希望哈工大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利用好春晖创新成果奖这一平台,积极发挥在教学科研中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大力倡导创新精神,营造创新氛围,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推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成果,为提升哈工大的教学科研水平,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四皓在讲话中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团员青年的校友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是广大团员青年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寄语,为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熊四皓强调,李长春校友在贺电中9次提到“创新”一词,从中能够感受到李长春校友对创新的高度重视,对创新人才的极度渴望,对同学们成长为杰出人才的殷切期待,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厚重期许。哈工大青年作为创新的有生力量,要在贺信精神指引下,在杰出校友的号召下,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熊四皓代表学校党委向一校三区全体青年提出4点希望:

一是要爱国爱民,争做爱国奉献的哈工大青年。希望全体哈工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殷切嘱托,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二是要锤炼品德,争做德才兼备的哈工大青年。哈工大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恪守学术道德和职业道德,继承哈工大“坚守、争上、包容、奉献”的优良传统,成为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

三是要勇于创新,争做勇立潮头的哈工大青年。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哈工大青年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发扬学校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长于工程的优势,成为勇于创新的引领者和开拓者,用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四是要实学实干,争做践行校训的哈工大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学实干和校训精神是高度一致的,哈工大青年要把“实”的内涵转化为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共同标准,实字当头,干字当先,到基层去、到航天国防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就一番事业。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玉,航天五院总体部高级工程师潘冬校友,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韩杰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利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兼深圳校区常务副校长甄良,校长助理沈毅、范峰出席大会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主持大会。

大会首先对荣获第五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的学子进行了表彰。他们是:建筑学院骆肇阳、能源学院石雷、计算学部覃立波、威海校区李粤超、电气学院周洋、化工与化学学院康辉。

大会对荣获全国和省“两红两优”和“五四奖章”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他们是: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的航天学院团委;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的仪器学院超精密仪器技术创新团队,荣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称号的机电学院全齐全教授;荣获“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的机电学院团委,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的能源学院硕士生朱镕宽,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的校团委兼职副书记曲拥措姆;荣获“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的深圳校区智能机器人凤凰团队。

过去一年,全校共青团组织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大会对获得校“两红两优”和“五四奖章”等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上,潘冬校友、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分享和讲述了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指引下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心路历程。

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吴德林、威海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一校三区各院、部、处领导,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参加大会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在会上宣读李长春同志贺电并讲话









颁奖



航天学院2004级校友潘冬发言



春晖创新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威海校区2017级本科生李粤超发言



校“优秀团干部”获奖代表、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赵文笛发言



校“优秀团员”获奖代表、经管学院2019级本科生泽西发言



获奖代表、土木学院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团支部发言



校“五四奖章”获奖代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言



省“两红两优”和“五四奖章”获奖代表、深圳校区智能机器人凤凰团队发言



校本部主会场



威海校区分会场



深圳校区分会场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