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新型导管架海洋平台结构体系抗冰激振动数值分析与试验研究

讲座题目:新型导管架海洋平台结构体系抗冰激振动数值分析与试验研究

主办单位:海洋工程学院

主 讲 人:张纪刚

  间:2021062116:00-17:30

  点:研究院1号楼北532

主讲人简介:张纪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010月大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现任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理工大学礼贤学者特聘教授,青岛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青岛市四方区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议专家,工程力学期刊审稿专家,国际期刊Ocean Engineering 杂志审稿专家等。《海洋工程》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海洋工程年鉴》编委会委员,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工程-《海洋工程设计手册-海上施工分册》编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五年来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博士基金)等国家、省级项目15项。获得包括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等在内的省部级奖励6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主持和参与青岛世园会、胶东国际机场、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青岛地铁、海底隧道、会展中心等重大工程项目,共发表论文61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收录45篇。

报告简介:导管架海洋平台体积庞大、构造复杂、造价昂贵,所处海洋环境十分恶劣、腐蚀严重。近年来渤海湾发生过多次海洋平台被海冰推倒事故,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因此海洋平台的安全防护至关重要。自复位结构、摇摆结构是最近几年兴起的结构形式,可减少结构的破坏,使其震后稍加修复或不需修复即可投入使用。本项目综合自复位结构、摇摆结构和不锈钢组合结构的优点提出自复位导管架海洋平台-摇摆结构体系和新型自复位耐腐蚀不锈钢管中管混凝土-钢组合导管架海洋平台结构体系,针对这两种平台体系采用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了冰激振动试验,研究导管架式海洋平台结构安全保障技术,建立了自复位导管架海洋平台-摇摆结构体系和自复位不锈钢管中管钢管混凝土-钢组合导管架平台设计方法,为导管架海洋平台的设计提供参考。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