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海洋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召开

616日上午,哈工大海洋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在主楼2号会议室召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海洋科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杨守业教授、吴怀春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方越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毛相朝教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李可研究员,山东大学(威海)杜宗军教授,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哈工大校长助理沈毅教授,哈工大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健教授担任专家,哈工大(威海)副校长姜永远和校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海洋学院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专家组组长杨守业教授主持专家论证会。

校长助理沈毅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哈工大始终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为国防建设和航天事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哈工大一校三区始终坚持“五个统一”的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特色求发展、以创新求卓越的兴校办学之路。威海校区重点布局建设的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优势特色学科,是学校学科整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力量。

徐晓飞校长介绍威海校区发展及海洋科学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校区扎根威海办学36年,逐步确立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立足海洋,服务山东,拓展国防,走向国际,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办学定位。哈工大海洋科学学科于2000年在威海校区起步,先后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山东省优势特色学科。开展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是哈工大服务海洋强国战略、服务山东蓝色海洋经济的重要机遇。学校将进一步开拓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围绕海洋资源与环境特色,立足理学,理工结合,发挥工科优势,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举全校之力共同建设海洋科学学科,为哈工大“双一流”建设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他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进行充分论证与审核,提出中肯意见,共同推动哈工大海洋科学学科发展。

随后,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姜杰围绕学科发展历程与目标定位、学科方向与师资情况、培养思路与已有基础等方面,对哈工大海洋科学博士点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建设前景做了汇报。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审阅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凝练海洋科学学科特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哈工大工科优势与海洋科学的有机融合、海洋科学博士的培养体系与课程设置等议题逐一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经过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具备了增设海洋科学博士点的办学基础,拟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哈工大增设海洋科学博士点。

最后,徐晓飞校长表示,要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海洋科学学科师资队伍和平台建设,开展好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积极培育创新性研究成果,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并对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谢意。



 

                              (记者谭璇月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