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院士献计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6月15日至19日,由山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办、山东环境科学学会承办的“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行活动(第一批)”在菏泽、济宁、泰安3市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区兼职教授马军应邀参加活动并在专家研讨上做专题报告。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瑛洁教授作为专家参加活动。




在题为《碳中和愿景下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思路》的报告中,马军院士针对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从水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开发利用、绿色国际物流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体系建立、山东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节约型社会建设和循环经济发展、低碳的建设发展鼓励政策完善、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发展、齐鲁大地孔孟文化挖掘和黄河文化传承等方面,提出了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对策思考。



参加活动的专家还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主任、研究员贾若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黄河研究院院长黄承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文良,山东大学教授王仁卿,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书记王明森等国内高水平专家。专家们对菏泽、济宁、泰安3市产业发展、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文化旅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资源利用等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政府及有关部门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和集中研讨,针对发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作用、黄河流域产业发展、生态治水用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文化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饮用水水质安全、水资源利用等内容,从各自擅长的研究领域出发提出了意见建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专家讲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来源| 闪电新闻、山东环境科学学会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