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学子获第三十四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最佳论文奖

625日至28日,第三十四届世界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以下简称EVS34大会)在江苏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盛大举行。作为当今全球电动车领域最具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本次EVS34大会以“奔向智慧电动出行”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指导,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世界电动车协会、亚太电动车协会以及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电动车领域的2000多位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和各界代表汇聚南京,共同交流和探讨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最新成果。

大会共录用1061篇论文,经层层遴选,共五篇论文被授予EVS34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我校汽车工程学院车载能源实验室2018级本科生俄立新、2020级硕士生万长江在于全庆副教授的指导下发表题为《基于二维卷积神经网络的电池系统传感器多故障诊断方法(英文名称为:Multi-fault Detection of Battery Sensor Based on Two Dimensional Convolution Neural Network的学术论文,获得大会动力电池及其管理领域唯一最佳论文奖,并由EVS34大会主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亲自颁发。

现有车载动力电池管理系统BMS的状态估算、寿命预测、故障诊断等功能严重依赖高精度和高可靠性的电热信号采集传感器,此次获奖论文针对车载电池系统电热信号采集传感器多种故障诊断困难问题,提出并构建了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传感器多故障检测分类模型,经训练测试,模型有效检测识别了不同的传感器故障类型。所提出方法的应用,为人工智能在传感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提供重要参考价值。该论文是在俄立新同学与万长江同学的努力及于全庆副教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的,并由万长江同学在会议上作口头报告。

汽车学院重视人才培养,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导师科研项目。此次获奖是于全庆副教授课题组继2017ICEE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19年电工技术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2020年第四届《机械工程学报》高影响力论文奖后又荣获的重要奖项。于全庆副教授作为智能车辆工程系教师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管理、储能技术及汽车智能化技术方面的研究,其课题组常年招收优秀本科生进组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跨专业跨领域的学习融合。



于全庆副教授在领奖中



俄立新(右)与万长江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