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含连接界面复杂结构的智能化建模与振动控制

报告题目:含连接界面复杂结构的智能化建模与振动控制

报告主要内容:实际工程结构中连接界面(如螺栓连接、铆接、铰链连接)特性的表征是困扰研究结构动力学与振动控制的科学家与工程师的挑战性难题,本报告着重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飞行器动力学与振动控制团队在整星主被动隔振研究中遇到的困境和引发的科学思考,针对智能控制的研究对象与特点,基于前期关于斜拉索神经网络控制的研究经验,提出含连接界面不确定与非线性特性的复杂结构的智能化建模与智能振动控制的研究思路。

时间:2021715日 上午900-1000

地点:H204

 

曹登庆教授简介

曹登庆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力学学科二级教授、空天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方向学术带头人、动力学与振动控制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柔性航天器、近空间飞行器、航空发动机等复杂结构的非线性耦合动力学与振动控制研究,在柔性组合结构动力学建模、航空发动机转子系统碰摩力表征、复杂结构主被动减振与隔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研究领域涉及不确定动力系统鲁棒稳定性、时滞系统稳定性与镇定、随机动力系统稳定性、分数阶系统稳定性与控制等基础理论及其在机械、土木、航空航天等工程问题中的应用。1996年、1999年两次赴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系合作研究;2000年至2006年与英国Lancaster大学物理系Robin Tucker教授合作从事细长结构非线性动力学建模、仿真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国家973专题、国防973专题、国防预研等40余项科研课题;在国内外期刊杂志以及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410余篇,SCI收录138篇。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研究所地址:哈尔滨市 哈尔滨工业大学 航天学院 137信箱  邮编:150001Email: dqcao@hit.edu.cn     Tel.: 0451 86414479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