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前沿讲座通知

 

 

报告主题:低维量子材料中的奇特物理现象

报 告 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冯宝杰

报告时间:7月15日 2:00-3:30   

报告地点:主楼124会议室

报告摘要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这些二维材料的出现使得纳米器件的特征尺寸降低到了原子尺度,并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这次报告中,我将一方面简单介绍低维材料研究的几项重要的实验技术:分子束外延、扫描隧道显微镜和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等,另一方面介绍我们近期实现的两种新型的二维单原子材料:硅烯(单原子层硅)和硼烯(单原子层硼)。

报告人简介冯宝杰20097月于山东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1月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10月至20143月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进行交流访问,20155月至20173月在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4月至20188月在日本广岛大学同步辐射中心担任助理教授。20189月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担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获2019年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主题:磁镊单分子操控技术研究表观遗传机制

报 告 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博士生导师  李伟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7月15日 2:00-3:30   

报告地点:主楼124会议室

报告摘要表观遗传学研究染色质动态结构对基因表达调控机制。利用磁镊单分子操控技术手段,揭示生物大分子动态结构和功能调控,确定表观遗传机制。在这个报告中,我们以物理的视角,用物理的手段,去探索基因折叠动态过程,去解密基因从沉默到激活的表观遗传机制。

报告人简介李伟,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得中科院物理所博士学位2018年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从事生物物理交叉学科的研究,主要利用单分子力谱技术,并结合冷冻电镜、原子力显微镜等手段,跟踪生物大分子动态结构,分析其在生命活动中的分子机制。在染色质动态结构和调控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相关工作被引述为Nature Reviews封面。在JACS PRLMolecular CellCell ReportsAnnual Reviews of Biophysics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子课题、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科技部青年973等项目。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