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论信服”教学法推进思政课改革 校区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调研座谈会

7月25日,校区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调研座谈会,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座谈,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运用“论信服”教学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深入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校区党委副书记王彦岩参加座谈。

徐晓飞重申了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意义,感谢思政课教师近一年来以“论信服”教学法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探索,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运用“论信服”教学法深入推进教学改革,树起哈工大思政教育品牌。他指出一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思政教育学习相关内容,做到入脑入心,做好新时代党的主张的传播者,以“9个必须”为指导开创思政教学新局面;二是做好贯彻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每一个教学环节中,明确教学目的,指导到位,做好党的主张的宣传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内容;三是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模式、新形态、新方法重塑“论信服”教学法,师生共同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是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好学生和课堂教学,增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不断总结创新,将教学改革的实践上升为创新理论;五是实施协同行动,大力推进教师团队协同学习、教学内容改革优化、学生班级有效组织、线上线下协同设计,在师生互动、研讨交流中相互支持、共同提高。

会上,王彦岩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张步先介绍了近期马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论信服”推动教学改革、学院“十四五”规划修订等重点工作。吕彩云、罗宝成分别介绍了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程中贯彻“论信服”教学法推行教学改革的实践。与会老师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谈了运用“论信服”教学法改善和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的认识体会。




自去年秋季学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试点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2021年春季学期推动“论信服”教学法在“纲要”“概论”和“形势与政策”课的实践和探索,院领导深入教研室督导,教研室主任组织专题研讨,组织集体备课30余次,学院教学督导组听课29次,申报相关课题10余项。教学中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根本指导,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学习体验、学习感受和学习成效作为最重要的教学目标和评价标准,在课程设计、学生组织、教学方法、线下线上、考核方式、效果评价等方面下功夫,帮助学生建构新的知识体系、认识体系和能力体系。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