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


729日,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作为新增试点单位领导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31所试点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实地调研交流。

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旨在推动高校深化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紧贴学生、全程全时全员育人服务,将学生社区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切实创造新时代高校版枫桥经验20217月,教育部在首批10所高校试点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31所高校,哈工大(威海)以书院为载体的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因具有鲜明特色位列其中。

校区自2015年成立第一个书院社区以来,不断探索和拓展“书院+学院”相结合的书院社区育人功能,先后建立了丁香书院、雅荷书院、劲松书院、梧桐书院、竹贤书院、海棠书院等六大书院社区,实现了全校所有学生公寓和全体本科生的全覆盖。在建设过程中,校区坚持将书院作为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载体和培养时代新人的创新场域来建设,积极推动校区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不断推出“一院一故事”品牌活动,逐步形成了“八融合”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今年7月,校区成功承办第七届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推动了全国高校书院的大交流、大研讨、大盛会,为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走深走实提供了重要经验。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