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访谈(二):搭建舞台 助力各路神仙大显身手

《决议》指出,要形成更加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让优秀人才“引得进、融得入、稳得住、发展快、成就大”,与校区发展和学科建设融为一体。如何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作用,为人才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是人才队伍建设的一大重点。

谈到如何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科研环境时,科技发展处处长张兆心说,引进的人才应具备很强的人脉和资源,具备独立带领一个新科学研究方向的能力,或具备带领已有科研团队进行科研方向、人员等优化组合,使科研团队能力跃升的能力。学校要为重点培育对象营造更好的科研环境,首先是人才分类,不同类型人才关注点不同,需分类培养;其次是团队融合度,为重点培养人才选择合适的科研团队,优化其布局;再次为人才选择人生导师,谋划其科学研究发展之路;最后是为人才提供科学研究所必需的条件,即补充科学研究所需的资源与环境。

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讲到,要通过政治引领“立“人才、多措并举“育”人才、人文关怀“稳”人才。学院将力争早日获批船舶与海洋工程博士点,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持。教学方面,通过老教师“传帮带”帮助年轻教师过好教学关。科研方面,充分发挥科研团队作用,对有潜力年轻教师,量身定制发展计划。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常红霞讲到,学院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精准引进急需的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学术方向带头人,同时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落实“青年英才培育计划”。在学院的制度机制建设层面,进一步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最大限度发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行动自觉。

如何帮助高水平人才快速转换角色,与校区发展和学科建设融为一体?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爽谈到,在高质量人才引进工作中要“目光放远”,主动交流对接,为引进人才准确了解校区情况和释疑解惑提供热情服务,同时努力创造有利于引进人才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现有教师与引进人才的对接融合,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合力,提升师资整体素质。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重点聚焦“培育团队”,通过团队力量快速提升师资水平,推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层层落实。

校工会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莫宇宏指出,如何发挥引进人才教师的主人翁作用,工会应有所作为,为校区党委与人才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同时发挥好教代会民主管理的制度优势,让人才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建言献策,共同推进校区的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从重点解决青年人才的实际问题入手,营造到情感留人、服务留人、环境留人的氛围,让引进的人才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早日出成果、出成绩。同时校工会要发挥“教育”职能,全方位构建教师师德师风养成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高校教师,力人才稳定。

引、稳、培工作相辅相成,在谈到如何处理好三者关系,形成人才工作最大合力时,教务处副处长张策指出,“引才”要更加注重教学考察,而“育才”要更加注重帮助成长要把“教学本领、培养能力、育人水平”作为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方面,统筹好党群、教务、人事、工会等部门在帮助教师成长上的协调性力量,发挥最大合力效应。同时,“量才”要更加注重教学质量科学制定教师教学质量衡量内容和标准尺度,把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学与人才培养成效摆在更加重要的突出位置,促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研究生处副处长陈再现指出,引才是基础,稳才、育才是关键,三者相辅相成,方可保证人才工作、师资队伍建设的可持续良性发展。校区需深挖威海市、山东省甚至校本部人才引进政策的支持方式和策略,紧抓来校人员需求和疑虑,各部门联动,提供更多可靠资源,上下齐心方可保证精准引才、充分用才。

图书馆馆长黄美香说,高水平人才引进难度大,真正落地的数量和预期有差距,也有落地水后土不服的情况。建议在按需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水平团队的同时,也要多引进优秀的博士毕业生,这些博士毕业生经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培养,也会成为高层次人才我们既要引进大师,也要自己培养大师,以保证校区的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