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暑期实践】征途通湘鄂,江湖苍莽间——“行走中华·工筑湘鄂”实践队实践纪实

征途通湘鄂,江湖苍莽间。7月27日至8月2日,“行走中华·工筑湘鄂”实践队顺利完成为期一周的线下实践走访。实践队由海洋工程学院辅导员王江波老师带队,由来自土木、机械、机器人和软件专业的19位同学组成。实践队以“智慧建造、智慧制造”为主题,走访了中建三局、湖北武汉碧桂园、施耐德电气公司、中建二局三公司武汉分公司、东风商用车研发中心、中南建筑设计院六家企业。

7月27日清晨,“行走中华·工筑湘鄂”实践队经过19个小时的车程后顺利抵达武汉。经过上午短暂的休整后,实践队按计划走访了中建三局、湖北碧桂园、施耐德电气公司、中建二局三公司武汉分公司、东风商用车研发中心、中南建筑设计院六家企业。在与公司HR等有关领导座谈时,队员们积极提问,了解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招聘要求、人才培养等问题。中建三局发扬“敢为天下先,永远争第一”的争先文化,在雷神山、火神山建设时冲锋在前;中建二局三公司发扬“筑诚筑信,人企相依”的企业文化,着力打造“新工匠”人才;作为世界500的民营企业,碧桂园注重人才能力,不以学历论英雄;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外企施耐德电气公司则注重打造开放的企业文化,培养开放型人才;中南建筑设计院作为老牌设计单位,正逐渐转型升级发展,并扩招优质人才。通过企业领导的介绍,同学们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让大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也有了更加清楚的规划。


在和校友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校友们分享了在校学习和职业发展的宝贵经验,并给同学们提出了相关的建议。郭承钢指出在校一定要珍惜学习时间,“当你在玩游戏的时候,别人也许已经考过了托福。”;李晓彤学长告诫大家去提高自己的执行力,选择永远比努力更重要,但努力的人才有选择;陈漩学长强调了平台的重要性,并送给大家六字寄语:吃苦、用心、表现;张英杰提醒大家不要过于在意专业的限制,未来的职业发展变化很多;祝晓明学长否定“读书无用论”,解释了学习的重要性;杨江峰学长分享了跨专业考研的经历,鼓励大家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同学们从校友们的分享中收获颇多,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友们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走访企业的同时,“行走中华·工筑湘鄂”实践队也积极调研红色景点,利用周末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故居等红色景点进行参观学习,“回首建党百年,探寻奋斗初心”,一起回顾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们敢于担当、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秉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实践队行走中华大地,逐梦名企担当。通过参观走访以及和校友们的交流,同学们对未来就业以及自身发展有了更加清楚的规划。短短七天的实践走访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这份初心将一直伴随着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