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工·实践】追寻光的方向——“赓续初心,笃信向前”暑期社会实践队纪实

一百年沧桑巨变,一百年历久弥新,为增强学生党史学习的热情,探寻红色精神在百年历史长河中的不同表现形式。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海洋工程学院“赓续初心,笃信向前”实践队在王宇彤老师带领下奔赴北京追忆红色发展历史,感受红色精神传承。4个时代主题,10个红色教育场馆、15个红色展厅,20余次线上线下采访,实践队队员通过红色展馆实地见学、红色企业实地走访、红色故事实地挖掘、红色精神实地等方式回顾初心,展望未来。


旧世界皆成朽木 新青年正立潮头

鸦片战争后,人们已经在内忧外患中引发了变革的潮流,寻求新的精神坐标问题困扰了几代人。新文化运动的诞生,正如中华民族的一次自新,社会转型于此开始,五四运动霹雳一声,开启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新阶段,从思想上、干部上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蓄力夯基。2021年7月28日,“赓续初心,笃信向前”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李大钊烈士陵园、鲁迅故居、北京市档案馆,29日,实践队又走进北大红楼,通过走近历史人物、走入历史场馆,去探索那个年代的思想火炬如何照亮晦暗的旧中国。


实践队员来到北京档案馆内的“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以及李大钊烈士陵园了解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李大钊的一生。投身新文化运动、做进步青年的人生导师、领导五四运动到后期的“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促成统一战线、领导工人运动、推动国民革命,大量翔实的文字影像资料让实践队成员震撼不已,对李大钊先生忧国忧民、无私奉献以及追寻时代潮流的科学民主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鲁迅故居中,实践队员走进五四运动的思想先锋鲁迅。手稿、生平史料、藏书、藏画、藏碑拓片等文物藏品为大家刻画了一个更加真实的鲁迅形象。实践队员杨仁豪在参观后讲到“参观鲁迅故居,走进他曾经生活过的四合院,种种的气息与氛围让我对这位革命者更加了解,他的事迹我也更加铭记在心。”

北大红楼作为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从这里出发,马克思主义最早从这里传播,星火燎原,北大红楼更是燃火之地。实践队员们来到红楼“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主题展览,在开放的50多个房间中细细参观,字字阅读。见证了历史的房间,陈设仍是旧时模样,木地板吱呀作响,踩下的每一步都与先贤的足印重叠。五四青年们游行筹备的教室,毛主席工作的第二阅览室,李大钊先生创建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的办公室,丰富的图文展再现了五四运动历史全过程也让实践队员更加深刻体会到了这个时代破旧立新、追求科学、忧国忧民的精神力量。


红旗寸寸英雄血 江海滔滔志士魂

共产党成立后,黑暗中开始出现了光亮,但中国革命道路却依然艰辛。28年的浴血奋战,才最终获得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用一段段来不及铭记的英雄事迹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2021年7月27日,“赓续初心,笃信向前”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回望那段烽火岁月。

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队员们有序参观了《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纪念馆全面再现了中国人民14年浴血抗战的历史画卷,展览分为八个部分,由民族危机,救亡兴起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一件件珍贵的物件,记叙着许多平凡而伟大的故事。英雄母亲邓玉芬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丈夫和5个儿子为抗战献出生命,自己冒着生命危险掩护救治八路军;战士王建堂出川抗战前,父亲赐予他一面旗,旗上显著位置写着“死”字,旁边写着“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等字;在南苑战斗中殉国的赵登禹师长坚信“军人战死沙场乃是本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一个个舍生取义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了队员们。

战争残酷,国家积贫积弱,一场战争惊醒一国人,若不奋起,必将亡国灭种。在随后参观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队员们参观了“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以中国军事历史为主线脉络,从栉风沐雨的革命时期,一直到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队员们一路参观一路跟随党的足迹,深感中国共产党是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光辉旗帜!抗战的胜利,是河山光复,更是人心凝聚、精神重塑;抗战的历史,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


雏鹰初展凌霄翼 万绿新萌寰宇春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这是当代中国的大航海时代,是一段寻找自我和探索世界的双重历险。这一次的地理大发现,是找到引领中国转折的好望角,找到通向复兴的中国道路。怀着求证与学习心情,实践队前往“人民呼唤焦裕禄”主题展、国家博物馆,走访大国重器建设者——中建二局,继续探索时代精神在这一时期的具象与表现。

2021年7月28日下午,实践队在王宇彤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题为“人民呼唤焦裕禄”的主题展。党和人民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河南尉氏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洛阳参加大工业建设,兰考带领全县干部群众防风固沙。“焦裕禄同志是哈工大校友的楷模,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人民缅怀他、敬仰他,最重要的是持续学习弘扬其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实践队员钟广梅在参观完说到。



29日下午,实践队成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历史展,寻找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锻造的具有时代内涵的伟大精神,深入学习“双百人物”先进事迹。



30日,实践队走进国家建设铁军——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从企业的视角回看党和国家在这段时间的进步与探索。通过参观公司、展厅与公司人员交流,实践队员了解到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步兵第99师,在国家“一五”时期面向国家需要,传承发扬铁军精神,从1953年建设长春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开始,转战大江南北,陆续承建了第一、第二重机厂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尖端工程,先后参加了唐山、汶川、陇南震后恢复建设被授予“工业建设的先锋,南征北战的铁军”“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他们身上有的是那个时代共性的特征:紧跟党走,坚韧不拔,攻坚克难,不断拼搏。



而今再举如椽笔 十亿人书第二篇

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找到通向复兴的中国道路,这是一条无人踏足的路途,必须在高山上远望,在顶峰上寻觅,怀着一颗必成之心,去创建未有之业。“赓续初心,笃信向前”暑期社会实践队最后一个实践主题落脚于当下,探寻新时代下人们接续奋斗、继续向前的时代缩影。

2021年7月29日凌晨3点半队员们前往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并到毛主席纪念堂为毛主席献花。面对鲜艳的的五星红旗,实践队队员们深切缅怀为建立新中国无悔付出的革命先辈,忆往昔峥嵘岁月。在现场我们随机采访红色景点附近的游客,“我们凌晨两点就带着孩子来这里等待升旗了,就是想让他感受一下国旗升起时的骄傲。”“毛主席是拯救中国的伟人,是一定要来看看他的。”……年轻稚嫩却精神昂扬早起看升旗小朋友,特地自远方来的贵州老人,来自青岛的爷爷奶奶都向我们传递了正向的评价与祝福。当问到对于学习党史的看法时,他们都表示是非常有必要的,不忘初心、不忘历史、不忘先辈,才能更好地建设祖国。大家对如今党和祖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一颗热心一腔热血最为难得,这份真诚打动了所有的实践队队员。


为了更深入的探索新时代精神传承,实践队开展了寻访中共党员,传承红色精神的活动,我们设法联系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获得山东慈善奖的“社会妈妈”、省市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在党建一线工作的优秀党员们,在深度访谈中,重温党员入党初心,了解党史故事。


30日,队员们来到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建二局三公司,走进其优秀基层党支部安贞东方医院项目党支部,参观学习支部的智慧党建特色项目,并与支部白树宇书记就“新时期党建如何更好地开展”这一话题进行了采访。白树宇指出一个优秀党支部的建立过程,其应当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提升品牌价值,打造五位一体的“攻坚”型党支部。



后期实践队员返回家乡,分别开展访谈与采访工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培正向实践队员讲述了通过种植辣椒带动地区脱贫,带头援疆的事迹,爱心助学路上的“拾荒人”李玉坤,虽然只是一名清洁工人却先后资助了90多名遇困学生,在第一次联系到时,阿姨第一句问的是“你们是不是有困难需要帮助?”还有基层党务工作者汉中市劳动模范周守纪、菏泽市优秀党员张东来、陕西略阳钢铁有限公司优秀党员陈伟、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察室副主任孙倩倩、菏泽公安局治安支队警察董灿、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政会、菏泽家政学院第一机关党支部书记邱建军、学生支部书记陈斌等等均与实践队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以身作则是他们强调最多的一点,通过深度访谈,在党员们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感染下,实践队员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无私奉献、先锋模范等品质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结 语

坎坷风云路,允怀堪忆之。“赓续初心,笃信向前”实践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党史学习调研、党的精神传承相关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党的发展节点,感悟红色精神在党史不同时期中的不同表现形式,调研红色文化传播新途径,探索红色实践育人新模式。实践队员从有所阅,到有所感,到有所思,到有所行。实践结束,但步履不停,赓续初心,笃信向前实践队后续也将采用影音等方式将本次实践的收获传递给更多的学生,鼓舞更多学生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以敢于入世的心胆、见诸行动,共同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向前。(文、图/“赓续初心,笃信向前”实践队)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