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怀之星”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北洋之星”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恰逢建党百年,是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本次大赛聚焦威海市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依托1+4+N 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资源优势,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全面激发科技人员、大学生、技能人才等各类群体的“双创”热情,促进创业项目与创投资本、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的有效对接,切实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服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大赛名称

“郭永怀之星”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北洋之星”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大赛)。

二、大赛主题

青春邀约 梦想启航

三、大赛时间:

20216-202110

启动时间:202161

项目征集时间:202161-2021930

初赛时间:20211015(暂定)

决赛时间:20211029(暂定)

四、决赛路演现场

待定

五、组织形式

主办单位:威海市科技局、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

协办单位: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山东交通学院(威海)、威海职业学院、威海市科技服务业行业协会

承办单位:威海北洋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北洋电子信息孵化器有限公司

(一)组委会

本次大赛设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组织、管理与协调工作。

组委会组成如下:

主任委员:刘 伟

副主任委员:孙法春、陈福旭

委员:蒋延传(高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党政办公室分管领导、工委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北洋集团总经理

(二)组委会下设秘书处,办公地点在北洋电子信息孵化器,负责大赛统筹安排、社会宣传、技术保障、赛事报名、赛事组织等工作。

秘书长:王顺军

秘书处成员:毕林、范立波、李 振、董永尧、王海涛、段桂朋、邱晓祎、梁文静、戚晓雨、单文佳、孙文硕

大赛联系人:王海涛0631-5699898

(三)大赛评审委员会: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在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下进行,由大赛组委会特邀国内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知名创业企业家、青年创业导师、金融机构、行业技术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

(四)创业导师团:成员由知名企业家以及金融、投资、技术、财务方面的专家担任,负责大赛创业辅导、路演指导及相关研讨工作。

六、参赛对象及条件

本次大赛项目领域包括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软件、大数据、智慧城市、移动互联网、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品开发及应用解决方案。报名参赛的企业/团队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正常经营,知识产权清晰,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

(一)参赛企业报名条件

1201811()以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的合法企业及机构。

2、参赛项目应为前六届北洋之星创业大赛未获奖项目,前六届北洋之星创业大赛获奖项目不得以相同项目再次参赛。

3参赛项目应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使用权或市场经营权,且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和市场应用前景。

(二)未注册企业的创业团队参赛报名条件

1截至2021101日,尚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商、民政部门注册、拥有科技创新成果或创业计划的团队。

2、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参赛者须为参赛团队核心成员或创始人。

4团队负责人及主要创始人不担任其他企业法人代表。

七、赛程安排

大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三个阶段,具体时间安排:

(一)大赛报名:202161-930

具体报名流程:

1、参赛企业、团队可登陆“第七届‘北洋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官网(http://www.ibeiyang.com/)按要求完整,准确、真实地填报参赛相关信息,在网上直接下载《创业计划书模板》、《参赛报名表》填写完整后发送至邮箱: wanghaitao@beiyang.com,进行统一报名。

2、参赛作品提交后请及时确认是否收到邮件回执,如未收到回执请尽快联系大赛联系人:王海涛,0631-5699898项目征集时间截至2021930日。

3、参赛企业、团队可关注微信号:bystar2014 ,随时了解大赛最新动态。

   (二)宣传

    1、驻威高校宣讲

编号

区域

时间

学校名称

1

文登

6

北京交通大学(威海)

山东铝业职业学院

2

荣成

7

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学院

威海海洋职业学院

3

市区

9

山东大学(威海)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4

初村

9

山东交通学院(威海)

威海职业学院

山东药品食品学院

2、省内高校(电话)、双创载体(走访)

时间

省内高校

双创载体

7月份

山东大学

威海高区创业服务中心

山东科技大学

环翠区科技创新孵化器

齐鲁工业大学

双创人孵化器

山东理工大学

威海创客大街

——

中俄科技创新园(烟台)

8月份

——

邻客空间(青岛)

9月份

青岛理工大学

智慧谷

青岛科技大学

威海华田科技工业园

烟台大学

瑞欣孵化器

鲁东大学

威海创新园智能海洋装备中心

——

启迪之星(潍坊)

­­­­­­­——

潍坊软件园

3、网络宣传

发送H5邀请函、撰写公众号宣传稿,通过威海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创业大学等机构发送到科技局企业群等各种大赛群。

 (三)初赛

初赛时间:20211015日(暂定)

(四)决赛

决赛时间:20211029日(暂定)

八、赛制及规则

本次大赛设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通过网络提交参赛项目材料、评委分散评审的方式进行;决赛通过现场答辩+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

(一)初赛:采取网络递交创业计划书、评委分散评审的方式

各专项参赛选手于报名截止前将创业计划书(设计图、说明等)、平面图版(版面内容包括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及作品说明等;版面大小为A4图幅,jpg格式,精度300dpi。)身份证扫描件、学历学位证扫描件、报名表等在网上提交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组委会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委会按照《“郭永怀之星”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北洋之星”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评审细则》,通过网络评审方式对参赛单位或个人提交的资料进行评审,每位评委评选出4-6个优秀项目推荐进入决赛阶段比赛,由组委会根据推荐名单进行排名最终确定20个项目进入决赛。

对进入决赛的项目单位或个人,主办方将发出决赛邀请函,并组织项目路演培训。

(二)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答辩形式

决赛于20211029日在山东威海采取现场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决赛采取6分钟PPT项目路演加4分钟评委提问形式进行。路演结束前1分钟将有倒计时提醒。计时结束后,参赛选手停止展示和回答。专家评委按照《“郭永怀之星”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北洋之星”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评审细则》要求进行评分,比赛总分100分,取平均分为比赛最终成绩。

各专项参赛选手现场陈述创新创业项目、样品样机操作演示及现场解说、提交设计产品实物或模型等方式,体现选手主题表达、创意展现等,由专家评委根据选手介绍给出评分。满分40分。

现场答辩着重考察选手的市场分析能力、创业潜质、应用领域分析、市场分析能力等,由专家评委现场评分,满分60分。

根据以上两项得分相加,再根据项目落地及市场前景等分别评出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九、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所有获奖项目都将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奖金及获奖证书,标准为:

一等奖1 奖励3万元;

二等奖2 各奖励2万元;

三等奖3 各奖励1万元;

优秀奖14个 各奖励0.2万元。

十、扶持政策

(一)参赛选手可享受北洋电子信息孵化器创业指导服务。

(二)凡进入决赛项目均可申请入驻北洋电子信息孵化器,享受房租减免及相关扶持政策

(三)获奖项目落地北洋电子信息孵化器,将有机会获得威海北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天使投资基金100-500万元的资金支持。

(四)优秀项目可优先推荐获得招商银行、威海商业银行、威海农商银行等银行信贷支持。

十一、法律声明

(一)参赛者在报名时应当提供真实的个人资料,大赛组委会对作者身份的真实性不作实质性的审查,但是个人资料失实将会失去其作品获奖、发表等机会;

参赛者必须保证作品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保证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如有前述非法行为发生,参赛者应当负起全部赔偿责任,并保证组委会不受任何损失;

大赛组委会对剽窃、抄袭行为的发生不具备充分的监控能力。但是一经发现,有权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取消并要求返还奖品或奖金,同时对潜在可能发生的损害,有请求赔偿的权利。大赛组委会对他人实施的侵权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侵权法律责任概由剽窃、抄袭者本人承担;参赛选手提交的大赛材料,组委会将履行保密义务,不外泄。

(二)由于突发事件或其他主办方无法控制的原因,影响到大赛的管理、安全、评审或公正性,主办方有权单方面推迟或取消大赛部分或全部比赛。

(三)大赛组委会不承担威海市域内参赛项目的交通和住宿费用。威海市域外参赛项目的食宿费用由大赛组委会承担。每个参赛项目限参赛选手2人,超过部分由参赛项目自行承担相关费用。

(四)主办方保留最终解释权。

 

 

 

                                           “郭永怀之星”创新大赛

                                     暨第七届“北洋之星”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

                                            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0二一年六月八日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