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讲座题目:海洋微塑料的降解及研究进展

主办单位: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

主 讲 人:孙超岷 研究员      

    间:20211016日下午1400         

    点:H254     

主讲人简介:孙超岷,20066月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612月至201312月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工作,20141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资源发掘利用研究。先后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及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称号,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基金委、科技部及中科院等课题10多项,在海洋难培养微生物资源获取、特殊生命过程认知及活性物质的发掘利用等领域进行系统研究工作。在PNASISME J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olecular Microbi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 余篇。近年来在微生物及酶介导的塑料降解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首次报道了能有效降解PETPE两种塑料的海洋微生物菌群和酶的研究成果,为获得塑料降解微生物和功能酶、发展降解塑料垃圾生物制品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和候选材料。

 

报告简介:微塑料存在于生态系统中,这业已变成全球重视的问题,微塑料充斥于大气、土壤、海洋中,构成了属于白色污染后尤为严重的环境污染。有机毒物会被微塑料释放出来,并且能够在生物体中蓄积,结合食物链最终影响到生物和人类。为此,本文分析了海洋微塑料污染的来源和危害,以及生物降解研究进展情况。从海洋中筛选到有效的微塑料降解菌,介绍了其降解效率和降解机制。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