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召开

119日,第十八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大会在威海市召开。校区常务副校长钟诗胜与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付春等领导一起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全球直播的方式,共计吸引万余人次参与,5个项目现场举行签约仪式。

本届大会由山东省科技厅、威海市人民政府、欧洲膜学会、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碳中和背景下的膜分离技术与水资源利用”。会议邀请了欧洲膜学会名誉主席恩瑞克·德里奥利,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欧膜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军等多位国内外膜科技领域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同步参会,围绕膜产业发展作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对接交流及合作洽谈。

钟诗胜在致辞中介绍了哈工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的排名情况及其环境污染处置、城市治理、水环境处理、生态保护等领域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简要介绍了威海校区近年来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科技发展需求,强化校地融合和成果转化主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作的工作与取得的成果,重点介绍了威海校区膜技术创新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以及中欧膜技术研究院在膜技术产业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希望政府、高校与企业等多方继续共同努力,携手打造互惠共赢的膜技术创新产业链,助推我国乃至世界环保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威海市已连续举办了18届中欧膜产业技术创新大会,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与欧洲国家在膜技术应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常态化,提高膜技术应用水平,加速膜材料与膜过程的创新创业和产业化进程,助力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我国膜产业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我校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瑛洁代表中欧膜技术研究院与相关企业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优势互补,合作进行技术升级,加速技术推广应用和产业化。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