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参加“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并作工作报告

11月27日,由校区作为主要策划与组织实施力量的“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三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1年会”(以下简称“大会”)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领导、全国26个MOOC联盟领导及成员高校领导、一线教师代表、企业代表130余万人次参加线上会议,再次创造了我国MOOC领域会议的规模之最。

大会总结教学信息化与在线教学的经验,研讨以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新格局引领课堂革命、以新技术和新模式塑造中国在线教育新生态、以“西部行”计划为牵引促进质量与公平协调推进,对我国在线教育教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参会并作报告。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指导委员会主任、教指委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和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致辞。联席会委会主任、教指委副主任、哈工大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参加大会,并作工作报告。


吴岩作报告

徐晓飞以《新常态、新阶段、新征程推动我国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为题,代表联席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联席会指导疫情常态化下在线开放课程教育教学,推进体系化、高质量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建设,联席会工作推进情况与联席会2022年工作展望等方面做了交流。


徐晓飞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由于近年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迅猛发展,2021年国内高校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教学有了充分的手段与方法,针对不同的疫情形势,可以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联席会在推进体系化、高质量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承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南、标准规范以及教学与服务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的研究任务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交办的慕课标准规范的编制起草工作;部署部分专业(类)按照专业(类)制定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指南;引导高校成体系建设专业类核心课程群;指导联盟开展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研究。

报告指出,联席会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与经验交流,征集“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案例”,参与编写《2020中国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报告》,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智能基座”慕课建设专家组,共建22门优秀慕课,探索产学合作类慕课建设的模式,规划了在线教育企业工作组的创新平台服务高校合作模式等7项工作任务,组建了“西部行计划”工作组。联席会引导和动员更多高校教师开展基于慕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慕课多维度教学改革,推动中西部高校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提升途径。报告指出,中国慕课的未来行动是建设好慕课的公平、共享、服务、创新、合作之路,推动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支撑培养更多满足国家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

报告高屋建瓴,紧扣疫情防控新常态、“十四五”时期的新阶段和在线教学发展新征程,内容丰富深刻、剖析深入透彻、前瞻性和启发性强,获得了参会代表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的一致认可与赞扬。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毅以《西部行,新长征——发挥在线课程优势,促进东西部高校协同发展》为题,作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慕课西部行”的目的、内涵与意义。


沈毅作报告

大会内容丰富精彩,设置了“课程改革”“慕课西部行”和“在线教育管理”等三个专题报告会,联席会副秘书长、校区教务处副处长张策主持了“慕课西部行”专题报告会环节。


张策主持专题报告会


大会公布了联席会优秀成员单位和“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典型教学案例”,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山东省高校课程联盟等12个成员单位被评为优秀成员单位,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基于MOOC的参与式研讨型互动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成功入选“慕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典型教学案例”

我国慕课建设自2013年起步,经过8年的快速发展,开辟了一条满足全民多样化需求的信息化学习道路。联席会于2019年4月9日在“中国慕课大会”上正式成立,目前共有26个联盟组织加入。作为全国性的基于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的教育共同体,联席会积极探索新常态、新阶段、新征程中我国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支撑。

本次大会以“新时代在线开放课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现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改革与发展成绩,深入研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途径和举措,积极推动中国慕课与在线教学实现质量与公平的协调发展。大会由联席会主办,全国26个MOOC联盟单位联合承办,已成为我国年度MOOC领域的盛会。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