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学子在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喜获金牌奖

在11月27-28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由校区计算机学院董开坤教授指导,刘新一、和树繁、苑世豪三名队员组成的代表队喜获金牌奖,这是威海校区自2015年参加该项竞赛以来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本场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8所C9高校,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96所高校的240支队伍,通过网络选拔赛进入决赛。复旦大学作为出题高校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北京大学代表队夺得冠军,哈工大代表等24队伍获得金牌奖。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由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地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威海校区自2015年组织参加这一赛事,得到了校区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和计算机学院的大力支持。

威海校区自2011年起正式开展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赛事。校区集训队的队员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软件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海洋工程学院等院系。成立10年来,集训队坚持平时训练和寒暑假集中训练相结合,利用董开坤老师开设的创新实验课《面向问题求解的高级程序设计》对招募的新队员进行系统化的程序设计竞赛能力培养,特别是通过与校本部校队建立了联合集训机制,使校区集训队的训练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今年举办的第46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赛中,张春立、罗江楠、王昊川三名队员组成的代表队为校区首次夺得金牌。  

董开坤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