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参加“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年会暨高校教学创新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并作特邀报告

124日,“2021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年会暨高校教学创新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以下简称“年会”)在深圳大学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年会总结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的经验,研讨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新理念、新方法、新途径,探索信息化教育教学的时代性变革,推动教学方法的适应性创新,助力高校高质量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凝练一流课程建设的经验与成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能力与质量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以及教指委副主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等人致辞。教指委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受邀参会并作特邀报告。



徐晓飞校长以《深化慕课“建、学、用、管”推动新常态下教育改革创新》为题作特邀报告。报告从中国慕课建设发展历程,慕课建设工作组工作总结及展望,抗击疫情的慕课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对慕课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等方面做了交流。

报告指出,中国建设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慕课体系,截至202110月,我国上线慕课数量超过4.75万门,选课人次达7.55亿,慕课数量和慕课学习人数均居世界第一。慕课“五个一”工程进展顺利,基于MOOC的多模式应用在2020年抗疫保学和2021年疫情常态化下的教学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慕课建设工作组积极推动在线教学课程资源的体系化、高质量建设,引导高校成体系建设专业类核心课程群,承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指南、标准规范以及教学与服务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研究任务和慕课标准规范的编制起草工作。慕课建设工作组建立“西部行计划”工作组,推进慕课资源与教学改革在中西部高校的创新性应用与实践,与华为合作开展“智能基座”慕课建设,探索产学合作类慕课建设的模式,通过多项扎实的工作推动新时代在线开放课程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为应对疫情开展的MOOC+SPOC+线上翻转课堂、网络虚拟仿真实验课等多种在线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依托一系列名师、名课和平台的优质教学资源,跨区域跨校协同M所大学及其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引导N个学生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式主动学习,成果得到了广泛地应用。

报告还对智能在线教育带来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学习方式、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变化进行了思考,对智能在线教育发展新趋势进行了展望。报告建议应紧跟教育部部署,加强工作力度,加大工作深度,加宽工作广度,构建中国慕课全面发展的良好生态。

报告深入地分析了慕课在推动新常态下教育改革创新中的作用,全面地展示了慕课建设工作组在促进在线教育发展中的贡献,内容丰富精彩,思考建议启发性强,获得了参会代表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的一致好评。

(刘鹏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