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召开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

为提高校区安全责任意识,表彰安全工作先进典型,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123日下午,校区2021年安全工作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高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马一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赵国亮主持会议,校区副校长张文丛、姜永远,金海滩派出所所长王天秀出席会议。

张淑娣代表校区党委向高区公安局长期以来对校区安全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安全工作战线的教职员工表示慰问。她讲到,近年来,警校协同与校内各部门联动机制运行顺畅,校区安全工作体系全面建立,安全工作队伍明显加强,安全隐患得到有效管控,疫情常态化防控坚持不懈,安全教育、安全演练普遍开展,师生安全意识明显增强。

她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紧密协作、狠抓落实、提升认识、警钟常鸣。她对校区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事业安全两手抓,为校区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强化安全责任,贯彻落实校区《安全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逐级按岗位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把安全纳入各层面考核;三是有力管控风险,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形成常态化管理,尽快推动各层面的隐患清理,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长期坚持,久久为功;四是落实清单管理,建立日常工作规范和标准,按照“五化清单”管理模式推进安全工作;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利用好各种媒体,创新各种形式,增强安全知识学习趣味性,使安全意识真正入心入脑;六是加强警校合作和校内联动,增加警校合作维度,提升警校协作水平,加强校内相关部门安全工作协同协作,构筑平安校园坚固防线。

马一东在讲话中表示,威海校区与高区公安机关携手共创平安,广泛开展警校共建、平安联创,先后推出“平安惠校”品牌、电信诈骗“十网共建”典型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力守护了校园安全稳定,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校面临的安全形势日益复杂,在今后的安全工作中要不断健全警校平安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秉持“高校主导、公安指导、师生参与”的工作理念,发挥高校、公安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共创平安合力;要严密防范涉校违法犯罪行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始终保持核心价值观不动摇、不偏离,更加重视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注重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发挥校园警务室前置作用,加强安全事故风险防范;要建强用好高校专业化安保队伍,在发挥好哈工大保卫处与公安机关衔接紧密、运行高效的安保机制基础上,高区公安将进一步加强对学校保安力量的专业化指导培训,建立全市警保联控“高校试点”,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校区近年来在深化警校共建工作、推动品牌工程建设、启动警校联创“平安惠学工程”、形成警校联动治安动态巡控勤务模式、推动“平安高校”创建转型升级等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金海滩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会上,张淑娣代表威海校区向高区公安分局赠送锦旗。

赵国亮宣读安全工作表彰决定。今年校区安全工作中,各单位认真贯彻学校及校区总体安全工作精神,积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管理风险隐患排查、研究破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张淑娣为获得安全管理先进集体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处颁奖

   

马一东为获得“无诈学校”建设先进集体的保卫办公室颁奖

 


张文丛为获得引进服务安全先进集体的上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获得基层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新能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理学院光电科学系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实验中心、海洋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生饮食管理办公室、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商务管理办公室颁奖。

 




姜永远为安全管理先进个人颁奖。山东上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崔淑芹、宋绪刚、赵洪涛、孙义获得“引进服务安全先进个人”, 汽车工程学院董方圆、学生工作处崔肖月、保卫办公室郭腾飞获得“无诈学校”建设先进个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程喜全、动力与节能管理办公室庞宠获得“安全管理先进个人”, 图书馆左国雄、理学院光电科学系范光华、理学院魏豪获得“基层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海洋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张凯、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徐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海峰、汽车工程学院胡婷、学生饮食管理办公室高飞、孙婷婷、纪洪鲁、技安管理办公室方军、物业管理办公室徐龙、学生公寓管理办公室尹小鹏、商务管理办公室邹志强、保卫办公室宋迎春获得“基层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校区对安全工作一直高度重视,近年来不断健全完善管理体系,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形成了一套自上而下、层层监管的分级管理模式,在工作统筹、组织协调、检查监督、制度完善、宣传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后勤保卫处处长林建秋作校区安全工作汇报,从制度建设、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清单落实等方面介绍了校区安全工作进展。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愈加呈现出手段高科技化、形式多样化等特点,威海校区多次开展警校联动,召开警校共建校园防诈骗安全教育座谈会,指导师生安装和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为进一步加大学校反诈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校区制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无诈校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反诈防骗能力、普及反诈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建设“无诈学校”,打造平安和谐校园。后勤保卫处副处长毛凤虎宣读“无诈校园”实施方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钟博、学生工作处崔肖月分别代表获奖先进集体和个人做交流发言,介绍了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中采取的卓有成效的措施,表示将不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工作实效,筑牢校园安全健康防线。

各学院和相关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 谭璇月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