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社会实践队荣获2021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近日,团中央对2021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总结表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年榜样宣讲团”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为近年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青年榜样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实践队成员为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校的青年榜样,由辅导员仲惟嘉担任指导老师。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到2021年7月,实践队员根据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实践方式和实践内容,分别以“不忘初心,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深入基层,依托网络平台,线上线下结合开展调研和宣讲。宣讲团还与临沂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2019年7月,青年榜样宣讲团首次出征来到黑龙江省黑河市海星镇兴旺村,在海星镇进行脱贫攻坚调研,并开展理论宣讲,走访慰问海星镇兴旺村贫困户。实践队在林场参观基地,了解产业发展,学习防火育林,感受乡村新貌。本次实践也受到了当地电视台的报道,得到了乡镇领导的一致好评,在东北网和中国青年网发表新闻两篇。通过回校宣讲,团队让更多的同学深入了解了“脱贫攻”任务的推进情况。



2021年2月,受疫情影响,青年榜样宣讲团线上出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践主题,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讨论学习,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的变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村振兴等六个主题录制宣讲视频发布在宣讲团媒体平台,开展线上宣讲,总浏览量超过2000次。同时,为献礼建党100周年,青年榜样宣讲团创立了“100个青年榜样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面向全国各高校征集了100个青年榜样的优秀励志故事,并以推文的形式发表至宣讲团媒体平台,浏览量近两万,转发量2000余次,得到各高校师生的广泛宣传转发。宣讲团实践过程得到中国大学生之声多次报道。



2021年7月,青年榜样宣讲团再次出征,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主题,寻访调研哈工大选调生们。实践新闻和总结视频得到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杂志社官方微博、中国大学生网等多个媒体平台的关注报道。

暑期实践期间,青年榜样宣讲团走进山东省基层乡镇,寻访选择基层选调、扎根乡村的选调生们。他们分别与在山东省基层街道、江西省贫困县城等地工作的哈工大基层选调生进行座谈采访,倾听选调生们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了解贫困村村民艰苦地生活,体验扶贫干部的付出与坚守。通过实践,宣讲团的成员们了解到,在一线工作的他们,有为弥补知识技术短板,借助各媒体平台宣传新产品,推动乡村振兴的选调生;有帮助村里手工作坊开网店拓销路的选调生;有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坚守岗位,拿出家里的钱垫付口罩费用的选调生;还有抗洪抢险期整夜守在、睡在堤坝上的选调生。从一名学生,到一名选调生,他们立足小社区、小乡镇,致力于办难事、办大事,用青春谱写美丽华章。



宣讲团成员在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小靓老师的理论指导下,将选调生的故事带回校园,鼓励更多的青年学子树立自己的小目标和大梦想,引领更多的青年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

青年榜样宣讲团号召广大青年学习先进思想,争做青年榜样,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争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的杰出青年。而青年宣讲团的每一个成员本身,也会以这些精神文化和思想为引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继续走在传播先进思想,展现青年担当的道路上。

据悉,校区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7月份启动,各级团学组织、各学院师生积极响应,共确定校级重点团队46支,院级、班级团队154支,参与学生近五千人,创造了校区社会实践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建设和引领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双赢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校区团委及各级团学组织将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实,打造出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品牌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体悟时代担当,牢树家国情怀,展现青春风采,用有为业绩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