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梧桐】赵华教授做客汽车百家讲坛暨梧桐书院格致论坛

16日下午,“汽车百家讲坛”第16期暨梧桐书院第39期格致论坛在研学楼南201顺利举办,讲坛非常荣幸邀请到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伦敦布鲁奈尔大学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荣誉教授赵华做题为“Automotive Powertrain Technologies Towards Zero Carbon Transport”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院长王大方与340余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本次在线讲座。

赵华教授现任英国伦敦布鲁奈尔大学副校长,并同时担任英国华人教授协会主席。曾担任过中国科技部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内外多个汽车公司高级顾问。近年来发表的国际期刊及国际会议论文400余篇,出版和编著6部专著,国际专利7项,获奖5项;主持和完成了几十项欧盟、英国政府和工业界资助的科研项目,培养了40多名博士和博士后;主持了多个国际会议;和国内外的工业界有着广泛的合作。20151021日,赵华教授被授予英国皇家工程院士。

赵华教授的学术报告分为四大部分:汽车的发展历史、内燃机面临的挑战、现代动力系统及燃料、未来动力系统及燃料。他指出,目前汽车排放标准是基于尾气排放而制定的,而最科学的排放标准应该综合考虑车辆生产、制造、装配、运输、使用和回收等全生命周期。赵华教授谈到,氢气是一个能源载体,而并不是能源;氢气可以运用在燃料电池中,也可以应用在内燃机中;氨气的氢含量为氢气的1.5倍,且更易储存,是一种很好的燃料。讲座之后,赵华教授在线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让同学们对未来汽车动力系统发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