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大学英语教学部:融入传统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疫情突如其来,大学英语的全面在线教学却平稳、顺畅。有了两年前线上教学的成功经验,大学英语教学部的老师们结合项目教学、翻转课堂教学和研讨式教学,构建动态开放、深度翻转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在传授语言知识和讲解西方文化的过程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在线教学与实体课堂的同质同量。

大学英语课程基于“学用一体说”和“学习中心说”的教育理念进行构建,更加注重学生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在线教学如何突破“地理限制”,实现“线上”如“课堂”?大学英语教学部的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各有新招。

王丹老师在教学中不断优化混合式教学模式,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维度进行课程设计:课前依托外语智慧平台,为学生提供动态开放、衔接有序、深度翻转的自主学习;深入挖掘教材,利用课堂主渠道开展生生互评与师生共评,增加学生外语学习的参与感与获得感;课后引入外语类竞赛活动,拓宽学生语言实践广度,提升语言实践强度,从而更好地保证学生的有效学习与深度体验。而李小洁老师则深入挖掘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摆脱了线下实体课堂的时空限制,“借助腾讯会议+QQ群的手段将视频面授、互动讨论、分组操练、个人展示、作业讲评等课堂活动有机组织起来,讲练结合张弛有度,学生参与度高,确保了教学目标的有效实现。”齐桂芹老师为了增加互动,选取部分教学内容让学生做“小老师”,“学生自己备课、制作课件、自己讲解并通过腾讯会议分享屏幕,参与感满满且效果极佳。”

大学英语课程融合思政隐性知识和大学英语显性知识,疫情当下,老师们积极探索如何把做人做事的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到英语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家国情怀,提高融通中西的能力。

全民战“疫”为课程思政融入线上英语课堂提供了鲜活的素材,老师们精心挑选与抗击疫情相关的英语新闻和学生一起学习,鼓励学生关心国家时政热点,关注特定时期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鞠囡囡老师在课堂上开设“疫情速递”专题,结合中外抗疫策略及效果比较,挖掘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大学生英语课程的正确价值导向。刘晓莉老师设计与疫情相关的写作任务(如“how-to essay”:如何健康积极度过隔离生活),并用“video essay”的形式进行课堂展示,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

根植教材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结合教学目标设计思政内容,老师们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蕴课程思政于语言习得,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苏敏老师在每个教学单元都增设了“学术诚信”教学专栏,系统讲解学术发表、学术引用、自引、他引等关键学术问题,从而帮助学生在未来的学术生涯中杜绝学术剽窃和学术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为学术英语系列课程的思政教学探索出新的思路。秦艳老师通过“民族复兴”“一国两制”“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等翻译专题,让学生在外语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国际形势,把握国家发展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刘玉楼老师通过中国政府“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政策理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分析国家的创新创业政策提升学生的政策敏感度,拓展中国丝绸之路的相关知识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

抗“疫”形势下,老师们通过合理设计线上教学环节,有效利用“互联网+”优势,真正让学生动起来。为缓解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心理压力,贾宇萍老师在讲授“中国文化专题”中国文学一章时,特意安排学习中国诗词。同学们主动开麦,争相背诵古今诗词,学习诗词英译。师生们集体朗诵汪国真的诗歌《热爱生命》,在“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的吟诵中明朗了心情、增进了感情。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所有大学英语教师来说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个不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契机。学院督导专家们深入网络课堂听课时对此有深刻的感受:“在抗‘疫’非常时期,全体英语教师既重视英语知识的传授与专业技能的培养,又注重正确的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用实际行动践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