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体育教学部:体育教学 “疫”“网”情深

这个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体育线上教学是一次新的考验。与2020年春天疫情期间所有学生居家不同,这次疫情期间学生全部在学校,由于疫情的发展趋势和学生活动范围的不断调整,老师们也在教务处和体育教学部疫情教学管理小组的要求下,大胆进行教学创新,积极改进教学模式,动态调整教学安排,从完全线上教学到“线上+线下”,再到“线上+双线下”,老师们充分利用互联网体育场地的挡网、全面健身大网这“三张网”,打造健康快乐的体育课堂。


“网”上教学:与你“云端”同挥汗


相对于其他学科,既得说还得动的体育课对师生互要求更高。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的阶段,学生们在寝室观察,不能随意外出,宿舍内空间狭窄,运动条件有限,体育课该怎么上?

老师们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三个工具”搭配使用、各尽所长:利用QQ群召集学生并指导实践,利用腾讯课堂进行讲解、考勤和总结,利用微信群作为备用方案。

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老师们在线上安排了丰富的理论学习内容,引导学生从“爱运动”到“懂运动”,同时精心安排了运动项目,为学生搭配“运动套餐”,引导学生理解体育的内涵不仅仅是技术和比赛,更是一种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一种自信和战胜一切困难与挑战的勇气。不论是直播还是视频中,老师们都充满激情地示范和讲解,师生线上线下共同运动、同心抗疫,体育课堂活力四射。  

在严格按照正常的上课时间和秩序来组织课堂教学的同时,老师们还安排相应的课后练习,并做好监督和随时跟进,有效指导学生进行体育课程学习和体育锻炼,并通过科学指导,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挡“网”边的爱:与你隔“网”不隔心


学生可以走出宿舍下楼活动之后,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尝试“线上+线下”双空间混合教学的新形式,这种混合教学不是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简单叠加,而是线上教学突出教师主导,线下教学突出学生主导,促进二者相互渗透,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了疫情体育课的课内外一体化教学。

这一阶段的教学内容增加了技术练习,身体素质练习也增加了难度。部分老师还制定了“室内+室外”套餐供学生选择,比如可以选择室外有氧跑,要求学生提供运动APP轨迹截图和自拍照,也可以选择室内锻炼,进行上下肢以及腰腹部的力量练习。

随着室外体育场地面向学生开放,体育课的精彩进一步“升级”,老师们采用“线上+双线下”的教学形式,完成线上教学后,线下组织学生来到体育场地,老师站在场地外的生活区,隔着挡网对学生进行指导。

老师们的嗓子喊哑了,但是同学们的技术进步了;老师们的脸晒红了,但学生们的笑容更加灿烂了。疫情下,这种师生隔网互动的教学形式更是一场生动的课程思政教学,一张网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一声吼振奋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一节课实现了体育教育的多维育人价值。

为了让学生在运动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有的老师还大胆创新,尝试线下轮滑与八段锦结合的教学模式,让传统项目与现代项目有机融合,为学生带来了体育课的全新体验。


全民健身“网”:健康是一种习惯


全民健身,共抗疫情。疫情期间,体育教学部将“全民健身”这张“健康大网”伸向校区广大师生,在校区微信公众号平台上推出了“健身锻炼”微视频,积极推出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健身方案,引领广大师生足不出户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为了防止师生整天坐在电脑肩颈酸麻,佟艳华教授录制了颈椎操视频,倡导久坐的师生们“动起来”。盖文翔老师则“开发”了“强度低、效果好、无场地限制”的适合在寝室锻炼的训练视频,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强身健体,让运动和健康成为根植于心的一种习惯。这两段视频还被“山东教育发布”公众号转发,使得全省师生受益。

以强健的体魄、顽强的精神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非常时期,体育课的重要性更加显现。体育教学,“疫”“网”情深。体育老师们表示,未来将不断优化教案、精选运动项目、全面提升信息技术与体育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让日益精彩的体育课成就更多人的健康人生。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