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校长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育见》栏目采访 谈数字化如何为教育创新“加码”

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师生反馈如何?怎样用好平台,让教师队伍的数字化教学能力再提高?高校慕课发展迅速,未来对课堂教学会产生哪些影响?如何整合各方力量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晚,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育见》栏目播出《聚焦智慧高教看数字化如何为教育创新“加码”》,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威海校区校长、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徐晓飞教授作为嘉宾接受视频采访,分享数字时代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擘画教育数字化转型蓝图。

 


徐晓飞校长接受视频采访(图/谭璇月)


 

主持人:加快高等教育数字化步伐是推动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3月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一个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在师生中间反馈如何?


徐晓飞: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高等教育数字化与在线教学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新形态与新平台,四大平台都非常精彩。其中,“智慧高教平台”汇聚了国内20个在线课程平台,从5.2万门慕课中遴选了2万多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构建起“中国慕课”的统一载体平台及优质资源。该平台上线一个月以来,在师生中引起了很大、很好的反响。大家普遍反映平台规模大、资源丰富、搜索便捷、分析智能,可辅助教学、帮助学习、提供个性化服务等。例如,在今年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中,哈尔滨工业大学有500多名教师、上万名学生使用该平台进行教学与学习。大家反映“平台集中了国内最优秀的课程资源,大大方便了课程教学和学习,让人感到了遨游在知识海洋的畅快”“平台丰富的内容令人目不暇接,高质量的资源让人垂涎欲滴”。再如,我校苏小红教授开设的“C语言程序设计精髓”课程,通过该平台得到进一步扩大传播,学习者达60万。学生们说,这门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实属精品课中的精品,越学越爱编程。还有北京理工大学嵩天教授讲的“Python语言”成为当下最火爆的编程语言,在平台上学习者超过400万。学生们说,学习这门课体会到了编程的轻松,还知道了Python语言背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宽广世界。在该平台上,还有许多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精彩纷呈,学生们反响热烈、点赞无数。

 


主持人:平台应用打破了高校之间物理围墙,广泛汇聚优质课程资源对未来的课堂教学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徐晓飞:自2013年以来,在国家和教育部大力倡导下,我国高校慕课发展迅速,成为全世界慕课建设与应用规模最大的国家,成就了“中国慕课”品牌。以我担任执行委员会主任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为例,该联席会包括了全国各类跨区域、地区性、专业性的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26个,基本上把国内规模大、活跃度高的慕课联盟都吸纳进来了,覆盖千余所成员高校,建设了上万门优质在线课程,大多都汇集到了“智慧高教平台”当中。“中国慕课”不仅促进了各高校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与方法的改革,还为疫情防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发挥了巨大作用。记得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高校共有108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10万门课程,合计1719万门次课程,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有2259万人,合计35亿人次。我负责过一个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教学项目“跨区域跨校在线开放课程‘1+M+N’协同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在这一模式下,每门课和一个名师可以跨地域跨校带动M(数十乃至上百)所高校教师团队,以线上线下协同混合教学模式教育N多学生,上千或上万名学生可同期共享同一门课、跨校学习研讨与交流,广大同学们得到了全新的学习体验。现在,我们有了统一的“智慧高教平台”,汇集数万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一流课程等优质课程资源,很好地支持高校在线教学和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并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基于平台的在线教学带动了各高校的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互动式教学、数字化与智能化教学、虚拟仿真实验等新型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引发了课堂革命、学习革命与质量革命,而最大的受益者是广大学生群体。这是“以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在数字化时代的一种体现。

 


主持人:“智慧高教平台”的直接受益者除了学生还有广大教师,挂碍教师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提高数字化教学水平?平台在这方面的优势又是什么呢?


徐晓飞:教师教学数字化能力是指使用网络化数字资源、有效参与教育数字化进程的能力。就全国而言,教师队伍整体的数字化教学能力水平决定着我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水平与质量。“智慧高教平台”为教师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广阔舞台,是提升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的重要培训和支持平台。例如,“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指导委员会”和“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在全国各地组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的培训,每年培训师资数十万人次。我们还计划运用该平台的丰富优质慕课资源和辅助教学功能,持续支持联席会联盟成员开展高校教师教学培训,提高广大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数字化教学能力,为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培养大批优秀师资。我们还编制了《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来配合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教师教学培训。同时,还运用平台“慕课西部行”专题及优质慕课资源,深化“慕课西部行”活动,继续推行“在线开放课程新长征计划”(该计划已培训西部高校教师15万人次),更多地培训西部高校开展数字化教学师资,提高西部高校的教学质量。

 


主持人:该平台还有一个的核心功能就是面向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管理者提供大数据监测与分析、课程监管等服务,您是如何看待这项功能的?


徐晓飞:“智慧高教平台”能向政府部门和高校提供全过程全量化课程教学与学生在线学习行为的实时监测数据、在线教学大数据分析服务。这不仅可以支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用、学、管”活动,还可以帮助高校进行在线教学与线上线下学习行为的有效治理,对于高校的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辅助教学、学习工具平台等方面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持。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一直在开展教育数字化改革工作,开发了教学管理与服务一体化平台及上百间智慧教室。今后将进一步依托“智慧高教平台”及其大数据分析功能,在数据驱动的教学方法、智慧情景教学、辅助教学、师生教与学互动、教学管理数字化等方面不断改进与深化。老师们也反映“平台提供的全方位大数据分析和互动服务,可帮助老师随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我感到,这些功能非常实用、好用和有效。高校可借助该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支持功能,及时准确和全面地掌握高校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情况,制定相关规定和政策,使高校教学管理与治理更加科学、智能、便捷、高效。



(解说)“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一个汇聚国内外最好大学、最好老师、最好课程的综合课程平台,首批上线的2万门课程覆盖13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类,名师大家、院士学者的好课、金课精彩纷呈。与此同时,好校建好课激发了高水平大学共建优质课程的参与热情,高校纷纷抓住教育数字化发展战略机遇,立足教改,打造教育教学示范精品。

主持人:“智慧高教”平台的建设目标就是汇聚国内外最好的大学、最好的老师建设最好的课程。你认为应该如何利用这样一个契机推出更好的课程、更好的老师呢?


徐晓飞:各个高校都应该重视这个国家的课程平台,紧紧抓住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发展契机,积极参与到“智慧高教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当中,共建共享,为国家高等教育贡献力量。同时,不断推出本校的好老师与好课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慕课明星”,扩大教育影响力。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181门课程,其中,国家级一流课程59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的26个慕课联盟涌现出4000多位优秀“慕课明星”老师,为全国高校提供了3万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贡献了2800多个优秀教学案例。这些“慕课明星”教师在全国各地各校都有数万、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的“粉丝”学生,现在有了 “智慧高教平台”,跨时空的教学舞台空间就更大了,“慕课明星”教师有了更好的英雄用武之地。聚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



主持人:高等教育的数字化发展需要良好的发展生态环境,在您看来,应该如何整合好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等各方合力,共同推动高等教育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


徐晓飞:“智慧高教平台”是依托政产学研与社会等多方面力量建设而成的,通过共建共享方式对各高校和全社会提供优质教育服务。该平台的发展将带动全国的高校、教育培训机构、企业、平台、资源、互联网学习社区、社会学习者等各方面积极参与,促进我国高等教育数字化生态的高质量发展。例如,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组织华为、百度、腾讯、联想、谷歌、微软、思科等182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提供了各类在线教学资源440余项,全力支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智慧高教平台”对在线开放课程教与学活动的监控与大数据分析也会有助于全国在线教育生态的全面治理,也有利于提高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主持人:谢谢徐校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让我们看到了高教平台一个多月来收到的反馈,那就是政府放心、学校用心和师生开心。相信未来随着平台不断建设,我们会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