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风采】罗英哲:我的大学是一场从“记笔记”开始的奇妙之旅

罗英哲,中共党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英语专业(双学位)2018级本科生,现任电信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已保送至哈工大深圳校区读研。



大一入学时,罗英哲来到“十佳大学生”评比现场,看着台上优秀的学长学姐,一粒向他们看齐的种子在他的心中悄然埋下。四年来,这粒种子在他学习成长的道路上逐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追求梦想的道路不是一片坦途,总会有挫折与困难。但他坚信:目标的实现不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得到。

从入学起,罗英哲就牢记周玉院士“记笔记”的嘱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他认真听好每一节课,每门课程都做笔记,多次被评为“最美笔记达人”,还作为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分享给更多的同学。

不懈努力换来的是令人羡慕的成绩:综合成绩排名4次第一、2门课程满分、多门课程专业第一、75%课程超90分,获国家奖学金1次、一等人民奖学金5次。此外,他辅修英语双学位,学分绩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双学位一等奖学金。

双学位的学习让罗英哲开拓了视野。

他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多次参加英语、数学、物理等学科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竞赛国家二等奖等17项竞赛奖项;他注重将科研落地,结合自身专业所学,联合计算机、汽车学院的同学开发了一套基于“毫米波雷达”的非接触式“路怒症”检测装置,并与一汽集团、海信集团等企业联合进行成果转化,为”路怒症”预防和交通安全贡献了哈工大智慧;受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的感召,他主动加入信息工程研究所相关课题组,为新时代的“雷达梦”再注哈工大动力。

在罗英哲看来,共产党员不仅要做学习上的先锋,更要做工作中的模范。

他做寝室长,带领舍友每周打扫寝室,寝室成员互相督促共同进步,4人中3人保研、1人出国,奖学金总额超36000元,两摘“十佳寝室”荣誉;他做班级宣传委员,带动7位保研同学每天6:30提醒考研同学起床,无偿分享英语单词和考研真题,所在班级获评“先进班集体标兵”;他做实践队长,采访企业,编纂文案,获评“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实践成果获校二等奖”;他做党支部书记,累计组织党日活动21次,为支部党员筑牢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2022年春疫情期间,他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组织支部23名党员每天在学子二楼开展盒饭打包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担当。

罗英哲说,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学生,但当困难来临时,每个人都自觉把挺身而出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年轻一代用实际行动扛起了自己的时代责任。

所向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在追梦的道路上罗英哲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未来他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带着哈工大百年底蕴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不畏前途艰险,继续勇攀高峰,让青春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绽放出最绚烂的光彩!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