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2022年高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干部培训班在校区举办

8月23日至26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承办的“教育部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干部培训班”在我校区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高教处及各高校分管实验室建设的干部及教师80余人参加培训。

 


8月23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张淑娣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在开班仪式上讲话,开班仪式由校区副校长姜永远主持。

张淑娣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哈工大威海校区。讲到,哈工大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理工强校,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中充分肯定学校办学成果,指出哈工大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威海校区扎根齐鲁办学三十七年,是哈工大一校三区办学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区实施“一二三四”特色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深入推动创新创业以及国际化办学,主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她表示,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干部培训班连续两次由哈工大威海校区承办,充分显示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我校工作的认可和信任,学校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也希望大家在培训中学有所获训有所得,有效推动数据驱动下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宋毅在线上讲话中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本次培训的威海校区表示衷心感谢。他讲到,高校实验室历年的信息统计数据为全面掌握全国高校实验室建设情况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当前教育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整体部署,全面推进教育信息统计改革,各地各高校要立足全局看统计,不断增强干部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实验室管理与统计人员综合素质,逐步建立起一支执行能力好、理论水平高的专业化队伍,将纷繁琐碎的统计信息转化成精准有效的应用工具,为实验室建设管理以及实验教学改革提供坚实的数据。希望大家在此次培训中有所收获,切实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培训班为期四天,为满足新形势下实验室建设发展和信息统计数据的新要求、新期待,今年对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做了优化调整,在讲解信息统计以及标准方法的同时,还设置了政治学习、教学改革、实践交流等环节,并特别安排了“四新”建设专题,邀请具有深厚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作报告。

“四新”建设专题中,哈工大副校长、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徐晓飞以《新工科:面向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工科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为题作报告。报告介绍了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新形态与新趋势可持续竞争力人才培养与新工科教育敏捷教学体系及开放教育生态哈工大“新工科Π型方案”研究与实践后疫情时代的智能在线教育与服务型教育等内容,指出随着新技术、新经济、新工科快速发展,高等工程教育将会产生巨变,应当适应变化、主动创变、改革创新、创造未来。



据悉,校区连续两年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信息统计干部培训班,全力做好培训课程教学安排和培训保障服务,助力以实验室工作推动高校整体建设,积极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谭璇月 通讯员 孙芳蕾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