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华为 创新实践基地暨“未来网络”研究生实验班在校区揭牌

9月24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通信创新实践基地暨“未来网络”研究生实验班校区揭牌。威海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刘挺、华为南京研究所所长徐胜军参加揭牌仪式并致辞。仪式由威海校区副校长姜永远主持。来自哈工大一校三区计算学部的教师代表和威海校区、华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技术专家参加揭牌仪式。



张淑娣代表校区对徐胜军所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华为公司长期面向国家战略和相关产业发展需求办企业,以及对教育领域的关注和支持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她介绍了近年来威海校区与华为公司在多学科多领域开展深层合作协同育人的显著成效。2021年校区与华为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50多名教师参与25门相关课程建设,承办了华为“IPv6+百校合作计划”首站活动,切实加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理实融合。2022年6月,华为首个数创新实践基地落地威海校区,将校企合作从计算领域扩展到联接领域、从一个学院扩大到多个学院,校企双方实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的深度合作。她表示威海校区将继续大力支持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与华为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创新实践基地样板,探索构建校企联合育人的长效机制。 

刘挺讲到,哈工大与华为合作历史悠久、关系日益密切,双方都有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优良传统,都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自主创新的家国情怀,有着共同的价值理念和精神气质。哈工大人历来崇尚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致力于培养勇于担当、信念坚定的新时代大学生。华为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民族企业,在国际风云动荡的今天,我们一校三区将联合攻关,携手华为攻克更多科研难题、打造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共同培育既有理论知识又有扎实实践能力的栋梁之材。 

徐胜军讲到,多年来哈工大与华为关系密切,双方共建了两个联合实验室,携手攻关了很多技术难题,近年有一千多名哈工大毕业生加盟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是公司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急需网络和软件方面的专业人才。希望校企双方共同努力,做好未来网络”研究生实验班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期望在数据通信产业赛道上,发挥哈工大计算科学、网络安全的学科优势,创新联合人才培养机制,为公司、为社会、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会上,刘挺、张淑娣、徐胜军和华为数据通信南研分部部长王焘涛共同为数据通信创新实践基地暨“未来网络”研究生实验班揭牌,张淑娣为“未来网络”研究生实验班行业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华为数据通信技术研究部、规划部部长钱骁介绍了数通产品线主要研究方向,并发布了数通“珠峰会战”难题。哈工大计算学部及威海校区、深圳校区计算机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科研情况和主要研究方向,校企双方围绕数据通信领域深入探讨技术合作事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威海校区的数通创新实践基地和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 



据悉,为提升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打造“项目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机制,构建“专业学位+能力拓展”的全方位育人模式,校区与华为在多年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联合培养本领过硬、具备关键技术研发能力的卓越创新人才。根据协议,双方在威海校区校园内共建数据通信创新实践基地暨“未来网络”研究生实验班,华为公司提供前沿技术课题实践任务、通信设备、行业导师及技术专家指导,负责基地专用场所建设管理、校内导师选聘研究生选拔及培养全过程管理,学生可以远程使用华为真实数据、强大算力等资源进行程序编写调试,开展项目实践。双方携手共建研究生联培生态,为研究生打造一个真实便捷且安全的“华为实践高地”,让学生不出校门即可近距离接触名企大厂参与前沿课题实战,全面提升工程实践能力。

目前,基地专用场所已建设升级完毕,首批近30名学生正在基地开展真实的前沿技术课题实践,参加基地联培的2022级研究生已完成选拔工作,并配备了由校内导师和来自华为数通的行业导师组成的“双导师”团队,数据通信相关前沿知识课程建设和相应授课团队组建等工作进展顺利。(文/图 张玉芹、张新冉)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