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军院士与校区青年教师谈成长

         12月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教授在校区二号会议室与“卓越”青年人才领航工作站的教师代表亲切座谈,以“青年教师的特色学术方向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为主题作专题讲座,为青年教师成长引航指路。校区党委书记张淑娣主持座谈会,校区常务副校长钟诗胜与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中,马军院士围绕青年教师发展的思考,阐述了教师科学素质培养和综合能力培养的具体内容,希望青年教师入职后加强在思想引领、学术影响、教书育人、行业声誉、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思考和成长,顺利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



关于青年教师特色学术方向培育,马军院士围绕面向海洋的特色研究方向,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指导意见。他希望大家能提高站位,瞄准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结合校区特色学科建设要求和自身实际,加强学科交叉,尽快凝练和培育自己的研究方向,在坚持基础性研究的同时,持续开展应用性研究。

针对创新人才培养的问题,马军院士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加强对人才培育目标的思考,重视对学生宏观视野和生态低碳理念的构建、特色知识结构的培育、周期性学术活动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以及研究条件建设和资源的高效利用,培养具有较高综合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交流中,马军院士还针对与会青年教师提出的关于青年教师成长平台、科研团队氛围对人才培养的影响等问题给予了耐心回答。



张淑娣对马军院士百忙之中与青年教师座谈表示感谢。她讲到,马军院士以一个战略科学家的眼光,紧紧贴合威海校区实际,为校区广大青年教师量身定制了发展计划和成长目标,对大家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她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马军院士的讲座内容,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发展和成长方向,早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记者  隗海燕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