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亚琛工业大学4+2本硕连读项目报名通知

根据我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签署的合作协议,现启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德国亚琛工业大学4+2本硕连读项目报名。

一、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介绍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成立于1870年,是德国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也是世界顶尖理工科大学之一,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现为11所德国“精英大学”之一,4所欧洲顶尖理工类大学的战略联盟(IDEA联盟)、9所德国理工大学联盟(TU9联盟)之一、TIME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德国七所高校之一。该校理工科实力强劲,电子、机械制造、冶金工程方面排名德国第一,计算机、建筑、物理等学科排名德国前三。

2023 QS世界大学排名第147位,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世界第58位;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99。

亚琛工大在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工程技术类别位居世界第53位,其中细分学科:机械工程19,计算机与信息系统86,电气与电子工程45,材料科学31,采矿工程16,化学工程47,物理与天文62,土木工程51-100,建筑学51-100,数学第108。

二、项目介绍

(一)项目形式:

1、项目具体形式:4+2本硕连读项目,即前四年在我校学习并在线完成亚琛工业大学5门重要基础课程,并提供一年以上实习或者工作证明,完成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本科学业后即可直接被亚琛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英语授课)录取,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学习,两年完成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硕士阶段学习。

学生本科四年成绩合格者即可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本科毕业证及学位证,硕士阶段成绩合格者,获得亚琛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

2、在线完成5门亚琛工业大学重要基础课程基本要求:

1)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

学分

承教单位

高等数学III

7

亚琛工大数学系

机械设计II

5.5

亚琛工大机械设计与机器人研究所

工程力学III

8

亚琛工大通用力学研究所

工程力学II

7

亚琛工大通用力学研究所

机器人机构设计与运动学

6

亚琛工大机械设计与机器人研究所

控制系统基础

5

亚琛工大亥姆霍兹生物医疗技术研究所

结构分析基础

5

亚琛工大结构分析与动力学研究所

结构安全与一般设计概念

6

亚琛工大风力与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建筑信息建模

4

亚琛工大节能与可持续建筑研究所

总学分(9选5)

30

 

2)授课方式:线上讲授课+辅导课+练习课

3)授课语言:英语

4)教学平台:亚琛工大Moodle学习平台

5)课程时间:每年7月-11月,每年循环开课;在大二至大四期间完成5门课程,可反复修习,每门课最多3次考试机会。

成功完成课程并通过考试的学生将获得亚琛工大约30个学分及课程证书,该学分符合欧洲学分转换系统(ECTS)标准。

(二)选拔对象、选拔名额及选拔要求:

1、派出就读专业:

可选择的专业包括(均为英语授课):

1)工程类硕士

· 机械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ME)

· 智能制造工程(SPE)

· 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工程(RoboSys)

· 纺织与复合材料工程(Textile)

· 韧性土木工程(Resilient Civil Engineering)

2)工程管理类硕士

· 机械工程数字化工业管理(MME-CAME)

· 先进制造技术与风险管理(MME-PS)

2、选拔要求:

大一至大四学生均可申请。

3、选拔名额:

申请人数不限,择优录取。

录取名额:

2024届,7人;2025届,8人;2026届,8人。

4、基本要求:

1)语言要求(选其一,硕士研究生入学之前满足即可):a.托福90分以上或雅思5.5以上。b.韧性土木工程专业无GRE要求,其他专业硕士入学之前需满足的GRE要求为:VR 145 | QR 160 | AW 3。

2)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政治立场坚定、品行端正;

3)身体健康,能圆满完成学习任务。

5、项目费用:

本科学习期间完成在线课程学费为9500欧元,两年硕士学费约为5500欧元/学期,共4学期。

6、参加项目学生需提供以下英文申请材料(在线报名后再组织填报申请):

· 个人简历

· 成绩单

· 动机信1封

· 推荐信1封

二、报名方式

1.有意报名的同学请将附件1报名表发送至邮箱liuqian@hit.edu.cn,邮件标题应为“姓名+2023亚琛”。报名截止: 2023年6月30日项目报名滚动录取,招满即止,有意申报的同学请尽早申请。

2.项目方申请报名,联系项目负责老师,由亚琛工大老师一对一报名指导。

3、报名完成同学请将《学生出国(境)项目申请表》(附件2,一式两份)、及《出国(境)学习交流承诺书》(附件3)、《家长同意书》(附件4)纸质版材料交至主楼221办公室。

三、联系方式

亚琛工大国际教育学院,吴老师:JoeWu1982(微信)

国际合作老师:5678752

校内报名表.xlsx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生出国(境)项目申请表.doc

出入(境)学习交流承诺书.doc

家长同意书.doc                                                     国际合作处

                                                 2023年3月17日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