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文讲坛】语言文学学院系列讲座——作为方法的文学伦理学批评

主题:作为方法的文学伦理学批评

时间:2023年3月31日(星期五)19:00

地点:M楼102

到梦空间报名ID:7442052

讲座嘉宾:张同胜

讲座内容:文学理论批评是从伦理的维度对文学作品进行解读的跨学科研究,它以伦理选择和伦理身份等术语建构其理论,并对文学叙述中的人学问题作伦理教诲的分析。本讲座以具体的案例,如“贾宝玉为什么被称作宝二爷而不是贾二爷”“关羽为什么被命名为关菩萨”“格列高尔为什么变成一只甲虫”“准提道人的武器为什么是一根树枝”等,对文学伦理学批评作方法论的展示。

嘉宾介绍:

张同胜,男,山东昌乐人,中共党员,文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兰州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文学与文化关系研究。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中国聊斋志异学会理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研究员、中国西游记文化学会研究员等。已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学术著作1部。在《中国比较文学》,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四十多篇。主持和完成省部级学术课题13项,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5项。

温馨提示:该讲座属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文化系列讲座的延伸,可以累计讲座数量最后获取文化讲座学分。累计完成8次讲座可以获得一个学分,累计完成4次讲座可以获得0.5个学分,可跨学期累计。欢迎广大同学参与!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