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车辆工程学科建设纪实

 

校企联合  共育英才

 

——我校车辆工程学科建设纪实

 

    198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联合办学,成立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1997年,汽车学院搬迁至威海校区,当年的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在2003年更名为如今的车辆工程专业。1994年,车辆工程学科被批准为硕士点,2005年批准为博士点。2006年,车辆工程学科被评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多年来,车辆工程学科经过不断努力,逐步形成了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汽车现代设计理论及方法、汽车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和特种车辆等主要研究方向。在学科建设、学术梯队、产学研结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较大发展。

 

  学科负责人一直以来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着眼于长远发展。他们根据学科整体发展选择学科带头人,引进交叉学科、复合型优秀人才以及紧缺人才,加大博士学历和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的引进力度;争取保持稳定的学科梯队,并对学术梯队人员进行监控和评估;对于中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科研和进修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定每位教师都有科研方向;对于青年教师实行导师制度,通过传、帮、带培养年轻人的师德风范,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学科还选送教师到国外进修,大大提高了教师质量。学科逐步形成了以崔胜民、宋宝玉、赵桂范教授等为学科带头人,以朱东华、赵继俊、金松波、刘会英、张京明、罗丽君、赵立军等为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教学能手的结构优化、梯队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学科专职教师2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8人,博士化率达到了80%,优化的教师梯队为学科发展建设做出了贡献。

 

  车辆工程学科历来十分重视产、学、研相结合,在汽车学院院长崔胜民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努力把学术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尤其加强与区域经济密切联系的短、平、快式课题。坚持一手抓纵向课题,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科研档次;一手抓重大横向课题,使科研面向经济主战场,为经济建设服务。自2003年起,成立“荣成华泰——哈工大汽车研发中心”、2004年创立“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快速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7年组建成立“威海市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最近分别与荣成黄海离合器有限公司、威海怡和专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联合成立了威海离合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威海特种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与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的合作,为企业提供产品开发和技术支持,先后成功开发特拉卡2.0L2.5L3.0 L 3.5 L等汽油机多功能越野车,许多车型实现产品化。这一项目为汽车的国产化探索走出了重要的一步,为地方经济和企业带来了效益,为我国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研究中心成立以来承担20多项科研项目,先后为40多家企业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服务,为企业解决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崔胜民教授还重视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针对威海市中小企业偏多、创新能力不强、在产品和关键技术上离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差距的问题,在威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搭建了“面向打印与扫描设备产业集群的产品快速设计平台”和“汽车电子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了产学研合作,为威海市的自主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学科充分依托科研机构,使产品成果化,带动了学科总体科研水平提高。近年来,承担国家863项目“威海市电动汽车试点示范规划研究”、“威海市工况下电动汽车运行考核实验研究”2项,省部级项目3项,横向课题30余项,许多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对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方面之一,他们不断追求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求教师把新的科技发展成果带进课堂,以适应专业特色、鼓励教师开设多种形式的选修课程,以满足专业以及学校多层次人才培养的需要。学科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真正在实践中学习技术。学科加强了实验室建设,建有汽车构造实验室、汽车测试实验室、汽车电子实验室、发动机实验室、快速成型与逆向工程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室等,总面积达到1700平方米,其中大型精密设备有汽车转鼓试验台、汽车整车测试设备、激光快速成型机、反求设备等。本科学生在校大约安排43周实践教学环节,研究生入学之后至少参加一个工程项目;组织学生到大型汽车企业参观工艺、学习设计手段等;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等第二课堂活动等。这些都使学生受益匪浅,为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多项成果。从2003年以来,有近20名本科生参加了特拉卡3.0汽车开发等教师科研项目,创新成果在山东省机电产品创新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奖、连续多年参加全国汽车知识大赛取得优异成绩、专业90%以上的学生都参加过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2005年一次性就业率达98.53%,毕业生毕业后主要分布在在大城市、沿海开放城市,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大型汽车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多年来,毕业生在工作岗位踏实肯干,具备创新思想,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每年在校即将毕业的学生都得到国内外汽车行业用人单位的青睐。

 

  谈到学科的未来规划,崔胜民说:“我们将针对汽车行业的特殊性,继续抓纵向理论和横向课题的研究,下一步将加强新能源汽车方向和特种车辆方向的发展,适应世界汽车需要,并将继续利用学院车辆工程开放实验室的条件,培养更多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和实验技能过硬的优秀汽车专业人才,为我国汽车企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邱惠妍 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