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马鑫

感恩  爱岗  敬业

——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马鑫

 

 

马鑫,外国语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阳光、俊朗的外表,儒雅而富有魅力的谈吐,这样的老师在课堂上一出现就会紧紧抓住学生的目光。

 

  20039月,从大连外国语学院毕业的马鑫来到哈工大(威海)报到。出身于工人家庭的他一直把当教师作为自己的梦想。马鑫被分到张学伟担任教研室主任的大学英语二部,由张学伟亲任师傅,两人结成对子,一帮一。马鑫负责教授两个班的公共外语,即2003级汽车学院及材料学院两个班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经过精心准备后,他正式登台授课了。来到任教的班上一看,弟子们比自己小不了几岁。走在校园里也常有人把他当学生。他感觉和学生之间没有代沟,彼此之间的沟通很方便。年轻的马鑫敬业,肯钻研,很快就克服了刚进校时的不适应心理,慢慢摸索、总结,形成了自己的讲课特点和模式。“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就会觉得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2004~2007年,马鑫一直担任0405101班的班主任。班主任工作很辛苦,往往是千头万绪,但是特别能锻炼人的能力。马鑫从中感悟人生,收获了很多。

 

  在认真教学的同时,马鑫还组织了多次大学英语第二课堂活动。200312月和200512月,他分别承担了哈工大(威海)首届和第二届英文歌曲比赛的策划及承办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20055月,马鑫还组织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威海校区选拔赛,选拔出了孙珊珊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决赛并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我校历史最好成绩。20069月,他再次承担了这一赛事在威海校区的选拔工作。在做好教学工作和组织活动的同时,马鑫还参与了学校及市政府的一些英语笔译、口译工作,获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006年,学校要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了,马鑫和另外一名教师被推荐作为候选人参加学校的比赛。比赛前外国语学院组织参赛者先在M楼试讲,整个外国语学院的老师都来观摩他们的讲课,提意见,挑毛病。在M楼讲课因过分依赖多媒体,板书组织得不好。马鑫虚心接受这一意见,并加以改进。正式比赛时,他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对哈工大(威海),马鑫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20031月,在一位同学的介绍下他第一次踏入这个美丽的校园。当时学校体育场和6号公寓都在建设中,一派生机勃勃。这里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空气清新。马鑫当时就想,如果能到这儿来工作该是多么美好的人生。当年9月他如愿以偿。2007年,马鑫考上了大连海事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的研究生。目前他一边担任繁重的教学工作,一边刻苦攻读学业。谈及未来的打算,他笑言,当然是考博士了。积极向上的心态,使得他的人生之路铺满了鲜花。最重要的是2004年,一位青年女教师的到来,使马鑫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和家庭。20077月,在学校的支持下,马鑫还和院里十几位老师一起远赴美国,在那里感受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了解了异域文化,对自己眼界的开阔也大有裨益。  丛涓 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