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鞠囡囡" />
讲台上的美丽人生——记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鞠囡囡

 

生活中的鞠囡囡是个美丽、爱笑的女子;在讲台上看到她的时候,她正在为学生讲课,流利的口语,开朗的笑容,比生活中又多了几分自信的魅力。

1997年,17岁的鞠囡囡来到当年的哈工大威海分校,成为英语专业首届本科生中的一员;2001年,当许多同龄人还在校园里苦读的时候,鞠囡囡已经毕业留校,成为当时外语系最年轻的“80后”教师。

由于外语系人手短缺,7月份刚刚毕业的她9月份就走上了讲台,与同事们一起承担起2001级新生大学英语课的教学工作。没有教学经验,甚至来不及去听老教师的课,一切都只能靠自己去慢慢摸索。经过认真的备课和一遍遍演练之后,鞠囡囡拎着录音机、抱着课本和讲义,走上了A楼教室的讲台。鞠囡囡说,她至今都记得当时同学们惊讶的表情和热情的微笑。同学们的信任和鼓励,不仅让这位年轻老师的第一堂课就上得很顺利、很精彩,而且成为她后来教学工作的不竭动力。

1997年到现在,鞠囡囡不仅经历和见证了学校发展的每一步,自己也一点点成长为外国语学院的骨干教师,并在2006全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鞠囡囡说,自己所有的成功都离不开集体的帮助。在她所在的大学英语教学二部,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两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全体老师轮流上台,示范授课,其他老师从各个方面提意见和建议,在相互讨论中共同进步。每位老师每学期至少四次听其他老师讲课,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鞠囡囡一直很感谢集体给予她的帮助,特别是曾任大学英语教学二部主任的张学伟老师,对她的成长给予了无私的关怀和帮助。

2001开始,鞠囡囡已经连续为四届学生讲授过大学英语课。由于大学英语往往是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节课,这节课上得怎么样,可能直接影响到学生对学校的印象和对大学生活的设计。因此,除认真备课、精心设计课堂环节外,她常常会布置“我心目中的大学生活”之类的作文题目,在批改作文中发现问题,并通过课堂讲解和书面评语引导大家对大学生活的正确认识,帮助新生顺利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而在工作第一年兼任辅导员的经历,也为她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提高教学效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英语专业知识的不断增加和新兴学科、边缘学科的发展,都要求英语老师拥有越来越宽的知识面、越来越灵活的教学技巧以及越来越生动的授课形式,因此课前备课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要讲好一堂课,她常常要花几天的时间备课,筛选课本内容,上网查阅资料,搜集视频和图片资料。而在课堂上,鞠囡囡一直通过播放原汁原味的英语视频、组织小组讨论、分组辩论、上台发言等各种形式,引导同学们参与课堂教学,大大增加了同学们学英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1年的时间里,鞠囡囡与学校一起成长、进步,生长于威海、求学于威海、工作在威海的她对学校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位“80后”青年教师将继续在哈工大(威海)美丽的校园里谱写自己平凡而灿烂的生命乐章。(隗海燕 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