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专业如何在金融风暴中扬帆远航?

船舶专业如何在金融风暴中扬帆远航?

我校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于20081218由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置,其目标是培养船舶设计与研究、船舶制造与规划、船舶生产过程信息化、船舶生产过程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型技术人才。该专业的成立凸显了威海校区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要根据地域优势着力打造的“海洋特色”,与校本部的“航天特色”形成优势互补,并且在山东省的高校中独树一帜。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船舶工业人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之间的比例大约是5:1。全国大多数造船厂里的技术人才都是大专生或中专生、技校生,对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求贤若渴。我校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正是在当时全国船舶工业大量需求该方向的专业人才的背景上成立的,并且已于2008年实现招生。然而,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波及到我国造船业的发展,新接订单持续下降,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弱点也开始呈现。今年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计划,提出将通过加大买方信贷、船舶报废更新等手段来支持造船业的发展。会议认为,船舶工业是为水上交通、海洋开发及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现代综合性产业,对钢铁、化工、轻纺、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当前,我国船舶工业正处在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制定和实施船舶工业调整及振兴计划,对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船舶工业的国际地位,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这种大背景下,我校新建的船舶专业将如何规划、建设才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摆脱困境扬帆远航呢?记者近期采访了我校船舶工程学院院长刘文剑、党总支副书记张颖、船舶工程系主任边文凤等。

刘文剑院长告诉记者,217日下午还在寒假期间,学院召开了第一次船舶工程系工作会议,讨论“船舶与海洋工程”这个新专业怎么办的问题。大家在会上已经达成了共识:在专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上要抓基础、办特色、高起点、上水平。学生培养要面向企业需求,扬长避短,目标定位是:船舶设计方面突出潜艇、工程船与游船设计,在船舶建造方面突出生产设计、焊接与涂装工艺,在船舶生产信息化方面突出船舶生产流程信息化与船舶建造过程管理信息化。

新建专业的建设人才问题是关键,船舶学院要在35年内建设一支15人左右的老中青结合的师资队伍。其次是要抓好实验室建设,目前正在建设水槽实验室和数字化船舶设计与建造研究室,这两个实验室都要在20099月前完成。至20109月前,还要再建设船舶建造实验室和船舶检验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上要抓好校校合作,在国内要加强与江苏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合作,在国外重点是加强与韩国蔚山大学的合作。目前已经与蔚山大学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将主要在三个方面展开合作:我校船舶学院的学生可以前往蔚山大学读硕士;船舶学院的青年教师可以去蔚山大学读博士;两校的教师可以开展定期访问和交流。在科学研究、毕业生实习和分配方面,要抓好校企合作。由船舶学院刘文剑院长和党总支副书记张颖带队,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已经对蓬莱中柏京鲁船业有限公司、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威海新船重工有限公司、威海中复西港船艇有限公司、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了多次走访调查,2010年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有首届30名本科生毕业,就业不成问题。

金融危机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增强抗击风浪的能力。哈工大舶舶学院从各个方面修炼内功,也为今后驶向更深更广阔的海域蓄积了力量。(  /

 

 

图为刘文剑院长(中)走访船舶企业(图片由船舶学院提供)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