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本色 师者情怀——访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敏教授

巾帼本色  师者情怀

——访“威海巾帼十杰”、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敏教授

 

图为张敏教授在威海巾帼十杰颁奖现场接受威海电视台记者采访

 

在同事眼中,她勤奋踏实、孜孜不倦,在家人眼中,她善良贤惠、宽容平和;在学生眼里,她学识渊博、诲人不倦;她工作20余年来始终坚持学习,在教学和学术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日,她又作为威海高校的唯一代表,荣获“威海巾帼十杰”荣誉称号……她就是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敏教授。近日,记者采访了张敏教授,听她将自己成功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

1988年,张敏从黑龙江大学外语系毕业后考取了哈工大外语系的研究生,从此开始与哈工大结缘。1990年,研究生毕业后,张敏留校工作,成为一名大学外语老师;1992年,在哈工大(威海)大部分的校园还是一片荒滩时,她放弃了哈工大校本部成熟的教学与科研环境,来到了刚刚起步的威海分校,在这里开始了18年的奋斗之路。

十几年来,张敏始终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先后承担了1994年第一届本科班和1996年第一届英语专业的教学任务。由于当时办学条件艰苦,部分学生面对简陋的校园有失落感,从而产生厌学情绪。为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张敏坚持让学生写英语日记,通过日记她了解了学生的想法,并通过一句句充满爱心的英文评语去化解他们的困惑,用爱温暖学子们的心。从教20余年来,张敏始终工作在外语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她先后承担了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美文学阅读等十几门课程,每年工作量多达400多学时。这些课程教学跨度大,内容涉及面广,每次备课都要付出比以往多几倍的心血,但她从未叫苦,更没有退缩,每次都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十几年的艰辛努力和无私付出让张敏收获了累累硕果:94级本科班学习一年后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统考,一次性通过率高达88.8%;她教过的多名学生考取了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许多学生都成了全国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如今的张敏教授已是桃李满天下,毕业多年的同学们都没有忘记张敏老师的教诲和关爱,每逢过年过节,老师都会收到同学们问候和祝福的电话。每次想起学校创业之初的艰辛和这些年来的努力,张敏都觉得很欣慰:“看到学生们能有今天的发展和成绩,过去经历再多的辛苦和艰难都是值得的。”

2003年,教学工作成绩突出的张敏被委以重任,主持外国语学院工作。从学术到行政管理的工作跨度使她倍感压力。虽然她知道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强烈的责任感使她迎难而上。自2003年负责学院工作以来,她坚持以教学和师资队伍建设为中心,民主办学,和谐发展。在工作中她尊重老教师,定期举办教师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她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鼓励并指导他们在学业上继续深造,在教学上继续提高。一边承担繁重的教学任务,一边为学院的发展殚精竭虑,为了工作,她常常通宵加班。近年来,张敏带领大家通过自身努力完成了学院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的改造,改善了教学和办公条件;全院42名英语教师先后被学校派往英国伯明翰大学和美国芝加哥大学学习、访问,收获颇丰;院里有数名教师考取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博士或进博士后流动站深造。

在张敏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院氛围团结、和谐、上进,多次在学校的乒乓球比赛、运动会、元旦晚会等文体活动中展现出独特的风采。

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繁忙没有阻挡张敏老师继续学习、提高的脚步,她深知,学校发展步伐很快,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 2002年,孩子才刚刚1岁的张敏就开始准备考博。2003年,她考取了南京大学英美文学方向博士研究生,而且边学习,边工作,仅用3年时间就通过答辩并获优秀。2007年,她又进入山东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继续深造。在学习的道路上,张敏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在她的眼里,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情。所以,生活中闲暇的时间,别人都去逛街、娱乐的时候,她却喜欢坐在家里看书,她说:“文学是我喜欢的专业,老师是我喜欢的职业,这样的学习,虽然辛苦,但很快乐。”近年来,张敏还在学术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她在CSSCI检索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主持“加拿大文学研究”等多项教学科研项目,主编和出版多部教材和译著。2007年,她负责的“大学英语优秀课程建设”被评为山东省精品课程。

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使得张敏无法顾及家庭和孩子,在她读博士的3年间,家人默默承担起了照顾家庭和孩子的重任。在她写博士论文期间,为了不影响她,孩子就住在姥姥家。有一天孩子和姥姥回来看到她在家,马上扬起小脸怯怯地说:“妈妈,我不知道你在家,我不该回家,又影响你写论文!”说到这些的时候,张敏久久不能平静。正是家人毫无怨言的支持和鼓励给了她坚持的信心和前进的动力,使她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也使得她仅用了3年时间就顺利取得了博士学位。她说,在她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丈夫、孩子、父母和所有亲人、朋友的默默付出,因此,在“威海巾帼十杰”的颁奖典礼上,她将鲜花和奖杯与家人一起分享。在家人的眼里,张敏不仅仅是博士、教授,更是一个善良贤惠、体贴孝顺的女主人。正如张敏爱人对她的评价那样:“她在学识和职务上的成绩与她的做人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因为她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多年来,她坚持定期给婆婆寄钱,并把自己收入的大部分都用在了改善婆婆一家人的生活上。1997年,婆婆身患癌症,在夫妻两个人收入很少的情况下,他们借来10万元巨款为婆婆看病,挽回了老人的生命。张敏与婆婆一家人相处得十分融洽,每次出差,不舍得为自己买东西的张敏总是给婆婆、爱人的姐姐和兄弟们带礼物。张敏用她的爱心、善良和贤惠赢得了婆婆、家人及邻居的夸赞,婆婆常常跟左邻右舍自豪地说起张敏。张敏的孝顺也为家里的下一代做出了榜样,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始终洋溢着快乐、和谐的美好气氛。虽然至今没有购买新房子,也没有买车,但张敏觉得多少钱都换不回珍贵的亲情。2009年春节,他们将85岁的婆婆接来团聚,全家人共享天伦之乐。

18年前初到学校时那个风华正茂的女教师到今天优雅、稳重的女院长,张敏与学校一起走过了一段艰难却难忘的岁月。她说:“是学校给了我一次次继续学习的机会,我只有好好珍惜,更加努力,学到更多的本领来回报学校。”今年9月,张敏教授又将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国外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相信这对于把学习当作乐趣的张敏教授来说,又将是一段美好的时光。         隗海燕 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