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系的八朵金花

 

她们,是光电科学系首届52名毕业生中“唯一”的8名女生;她们,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早早就找好了自己的位置:7人考取硕士研究生,1人签约就业。谁说理科不如工科?谁说女子不如男?

 

2005年初秋,4公寓601寝室住进了8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女孩,从最初对集体生活的新鲜与好奇到彼此了解后的相知与相交,她们从未有过陌生感。四年了,她们一起过生日,一起参加校内外的活动,一起坐在教室前排听课,同楼层外专业的学生一说起601寝室就是“她们八个”。

 

从小学习成绩优异的史永敏一直把清华大学当作自己的梦想,高考时发挥失常的她被哈工大(威海)录取,但仍未放弃自己的理想。作为光电科学系首届学生会主席,她因学生工作而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只能利用休息时间来弥补。去年史永敏放弃了保送到哈工大读研究生的资格,以专业第二名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圆了自己的“清华梦”。“考取清华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复习的过程也遇到一些困难,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如果能考上的话也给后面的学弟学妹趟出一条新路。”

 

“大一时我挺迷茫,成绩不是很好,是小敏一直鼓励我,一道题一道题的给我讲解,从而帮我树立起学习的信心。”曾任系学生会文体部长的邓雪娇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样的集体中,她最终考取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用成绩回报了室友的帮助。考研的过程有困难也有顾虑,但大家在彼此交流中坚定信心,以团结向上迎接挑战。401寝室有块小白板,是去年4月初系党总支副书记李华军老师为大家考研倒计时准备的。小白板上经常写有她们相互鼓励的话,大家印象最深的是许倩写下的“不抛弃,不放弃”。考取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生的许倩说:“我们从来都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我们寝室的电脑一般是用来查阅资料,去年考研复习我有时看个影片放松放松,时间稍长一些,她们就提醒我注意掌握时间。”

 

内秀的李辉特别有毅力,她以402分的成绩考取了哈工大校本部的研究生,同基础扎实的练飞、思维活跃的王丽丽一起,即将在哈尔滨开始一段新的求学历程。而来自山西吕梁地区的李晓花则被山东大学录取。

 

8个人中唯一就业的杨艳婷来自云南昭通市彝良县,这个因普通话不标准而被戏称为“寝室开心果”的姑娘很早就立下了建设家乡的志向。大一暑假她就同高中同学一起在昭通组织起假期培训班,为当地中学生提供学习辅导。去年参加家乡一家银行面试时一报出哈工大的名头,就在招聘和应聘的人群中惊起一片喧哗,人们眼中的艳羡让杨艳婷很为学校自豪。但做事很有目的性的她最终选择了昆宇隆光电有限公司。“主要是我不舍得放弃自己的专业。”

 

1人就业,7人考研,是怎样的土壤成就了光电科学系的这8朵金花呢?

 

光电科学系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教师队伍几乎是同时开始建设的。除了原来大学物理教研室的老班底,系主任曲士良教授特别注重新引进教师的学历层次和学缘结构,近年来新进教师几乎都是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毕业的年轻博士。这些年轻教师上课时是老师,下了课就是朋友,经常向同学们介绍自己母校的科研项目和本学科的前沿知识,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科学素养。在她们立志考研的过程中,这些年轻老师给了大家很大帮助。“苗杰光老师下了课就跟我们聊天,还留下自己的电话,欢迎大家随时找他交流。”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博士刘文军,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的高仁喜,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王强,都曾经无偿辅导过她们的考研专业课。“是老师们引领我们树立起远大志向,并尽其所能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梦想。”高水平的师资培养了高素质的人才,也成就了8朵金花的芬芳。

 

在这些年轻教师的成长中,返聘的老教师起了重要的传、帮、带作用,同时这些老教授又以治学的严谨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博得了同学们的尊敬和爱戴。大一冬天那场百年不遇的大雪不仅留在8朵金花合影的镜头里,还因为一位老教师的守时而铭刻在她们的记忆中。多日的暴雪后天冷路滑,正在等候叶庆民老师上课的同学们担心老师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正商量着去接一接,却看到老师身披厚雪走进教室,这时距离上课还有整整10分钟!同学们在敬佩之余也迷上了老师的课,并把这种对专业的热爱持续到了毕业时。

 

新建院系虽然缺少历史的积淀,但便于培养良好的风气。在系领导和全系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光电科学系以学生寝室建设为出发点,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在全系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8朵金花,就是在这样良好风气的熏陶中,迎风而开,亭亭玉立。(张玉芹 图/

 

 

光电科学系的八朵金花

 

后排从左到右:许倩、杨艳婷、史永敏、练飞、王丽丽

    前排从左到右:李辉、邓雪娇、李晓花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