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大方

与母校共成长

——记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大方

 

  1996年,王大方以优异成绩考入汽车工程学院;2001年,在学校读研究生一年级的王大方因为成绩优异提前留校任教;2005年,他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8年博士毕业。如今,老师已申请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后流动站。一直以来,他都在努力奋斗,不断充实自己,在教学岗位上,他同样用执着追求的精神创造着新的成绩……

 

  留校以后,王大方主讲《汽车专业英语》、《汽车构造》等课程。其中,《汽车构造》是一门学位课,也是重要的基础课,他深知这门课程对学生以后学习其它专业课程的重要性。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备课,做好充分准备。随着教学改革,课时相对减少,而教材没有改变,面面俱到的讲解根本没有办法讲完教材的全部内容。为了让学生学到重要的知识,他开始对自己的讲课内容进行调整。根据学生需要掌握的内容和教材上的重要知识点,结合自己所做的科研对课程内容进行取舍,讲解内容有主有次,也便于学生掌握重点知识。在课堂上,他还注重回顾上节课所讲内容,列出本节课讲解大纲,下课之前总结所讲内容。他认为这样可以加深学生的印象,使知识体系有一个连贯性。在讲解《汽车构造》的三年里,通过调整把教材与课时有机结合,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任教之初,老师也通过各种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最初,学生反映语速太快,老师就处处留意,争取改进,但是一段时间下来又恢复到原来的语速,他就主动向院里老教师请教,在得到老教师精心指导之后,效果非常明显,教学水平也不断提高。刚开始在主讲《汽车构造》时,讲完课,他不能确定学生有没有听懂,对内容理解了多少,他就给学生发放调查问卷,通过反馈了解学生掌握情况,从而提高自己。如今在课堂上,从学生的眼神和表情等反应中,他已经完全能够了解学生对讲授内容的理解程度,并根据学生的反应及时调整课程进度以及讲解内容。2008年,他还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目前,老师正在申请《车载网络技术》课程。车载网络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后期才开始广泛应用的汽车新技术,国内汽车界直到近几年才对其有所了解,在广大汽车从业人员中,熟悉这种技术的人员寥寥无几。企业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十分迫切,而这一方向正是他博士研究的方向。这门课程的开设,将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读博士期间,老师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每年几乎从威海往返北京十余趟,他把工作和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他说,合理安排工作,提高效率是最为重要的。高效率工作也是老师对学生的一个要求。在实验室里,他总是坐在学生中间,和他们一起工作,有问题及时交流及时解决。对于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在毕业设计中,他针对学生以后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寻找方向给予指导;对于备考研究生的学生,他则提供一些深入的专业书籍,让学生阅读后互相讨论,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他还经常和硕士生、博士生交流、讨论,结合自身的经验为他们提出建议,提供各种前沿信息;鼓励本科生走出校门做毕业设计,并为他们联系合适的单位。

 

  从本科生、研究生到工作,王大方见证了母校的发展。如今,学校从校园环境、人才引进以及办学体制方面都发生很大变化。学校快速发展,而他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与母校一起进步,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邱惠妍 /  隗海燕/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