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教师参加全国地震工程研讨会

5911日,由中国地震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支持,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主办的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地震工程与减轻地震灾害研讨会”在成都召开。我校土木工程灾害与防御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谢礼立院士,土木工程系主任吕大刚教授、土木系副教授徐龙军、贾立哲博士参加了会议。

 

谢礼立院士在大会上作了题为《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的启示与教训》的主题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地震工程与防震减灾领域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以及减灾方式方法等,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赞同。吕大刚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抗震可靠度解析表达式的结构概率地震风险评定》和《从汶川地震反思建筑结构的地震安全性、易损性和鲁棒性》的报告,报告分别从地震危险性和结构安全性角度对汶川地震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进行了理论分析,并预测了该研究方向的发展趋势。徐龙军副教授作了题为《远场长周期地震作用及其特殊性》的报告,他在报告中分析了远场长周期地震动在产生、破坏作用、地震动参数等方面的特殊性,强调了对长、大型工程结构的潜在威胁以及加强长周期地震作用研究并尽早纳入规范的必要性,最后还简单介绍了我校土木工程系的发展情况。

 

本次会议的召开时间在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旨在纪念汶川地震中死难同胞的同时,交流汶川大地震的震害调查成果及相关研究成果,总结经验与教训,紧密结合防震减灾工作的实际需求谋划防震减灾对策,为我国防震减灾事业提供更大的科技支撑作用。大会还通过投票方式评选出了8幅汶川地震标志性震害照片。

谢礼立院士在作报告

右起:徐龙军、吕大刚、贾立哲

 

                                   (徐龙军 文)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