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闻博士做客“经管论坛”

9257点,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王闻博士在N楼报告厅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进行了题为“中国债券市场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讲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东萍教授以及学院其他老师和相关专业的同学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学院院长韩东萍对王闻博士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王闻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王闻老师是清华大学金融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在“金融经济学”和“资产定价”、“金融工程”和“数理金融”这几个研究方向都有出色的研究成果。

王闻博士首先通过对甲午战争时期清政府以关税为抵押向外国借债和北洋政府时期“外债收益低但信用却很高”这两个话题的分析介绍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起与发展,并进而抛砖引玉,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接下来王闻博士从“乐观”和“悲观”两个视角对于“大学生如何进行就业选择”这一问题表述了自己的看法,并告诫同学们要把自身的价值体现在社会薄弱的环节,这样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王闻老师鼓励大家多关注国家大事,了解国家的政策方针,并将个人的努力方向与社会的需求挂钩。

王闻老师认为“未来金融发展的核心问题”是金融体制的改革,用古猿到人的进化过程来形象地形容债券的发展,并用 “顶天”和“立地” 来形容债券市场的功能。然后,王老师又对“我国债券市场未来大发展的理由”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通过中国企业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融资的对比、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债券市场的对比得出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很有潜力”这一结论。接下来,王闻博士又系统的讲解了“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近代史”、“中国债券发展史上的几次大的危机”、“中国债券的市场结构”等债券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对债券和中国债券市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之后,王闻博士重点介绍了“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主要问题”这一话课题,从“债券的产品结构”、“ 债券市场体系”、“ 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 债券市场的监管体系”、“ 法律体系”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这一问题。

在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关于就业方向和债券市场的疑惑,王闻博士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教导同学们要把眼光放长远,培养敏锐的洞察力。最后,韩东萍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要从老师的讲座中听出学科问题,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王闻老师的讲座既让大家见识了老师渊博的学识,又让大家对中国债券市场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他对同学们关于择业方向的建议也使大家对就业有了新的认识。

(陈健/文 刘潍/)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