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教授来我校讲座
 

10月10日下午14:30分,在材料学院会议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杰教授给材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复合钎材料连接Si3N4陶瓷研究》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院长赵洪运、副院长张鹏以及材料学院的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报告伊始副院长张鹏代表学院对张杰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正式的报告内容中,张杰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下研究的主体,氮化硅陶瓷作为常用的结构陶瓷具有重大的研究意义,她所带领的课题组一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本次报告中带来的是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往的研究中,传统的合金钎料连接氮化硅时,母材与钎料之间热膨胀系数差异较大,容易在连接后的接头内产生高的残余应力。她的团队为克服这一问题,在Ag-Cu-Ti合金钎料内添加一定体积分数的SiC颗粒或Mo颗粒,以降低钎料热膨胀系数,缓解接头内的应力。并进一步研究了Si3N4陶瓷与钎料之间的界面反应过程和接头内反应相的形成机制;并采用数字图像相关法研究了接头在添加颗粒后性能得到提升的根本原因。

    在场的师生对张杰教授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张杰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耐心回答了师生提出的与报告相关的问题。(图/龙隆)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