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学院首期精英训练营顺利开营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促进各个集体组织尤其是班级的凝聚力,院学生会策划组织了精英训练营活动。1013日晚7点,语言文学学院首期精英训练营第一讲在B315顺利召开。参加训练的学员由院团总支、学生会、科技创新协会、就业联盟的全体学生干部以及大一到大三的全体班委组成。院长助理李新老师主讲,辅导员刘建栋出席。

    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本讲采用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李新老师围绕着“作为精英的学生干部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求”和“学生干部与集体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发挥榜样作用”这两大主题,邀请了近期在全校三好联评中获得佳绩的经济管理学院1103101班班长范瑞杰、汽车工程学院1101304班班委胡连明、吕亚锦以及我院1105103班吴玲莉做客现场并进行交流展示。

    在优秀个人展示环节,经济管理学院范瑞杰同学和语言文学学院吴玲莉同学分别做了优秀学生干部的风采展示。范瑞杰同学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以及学习工作两不误的优异成绩让同学们折服;吴玲莉同学名为“在点滴中进步”的PPT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责任心、善于思考、行动力和传承的使命感在学生干部工作中的重要性。现场提问环节,在场同学积极地向嘉宾提出问题并热烈讨论。在被问到如何做到在如此繁重的工作压力下还能保持优异成绩时,范瑞杰同学的“时间是挤出来的”、“几乎每晚都是十二点休息”让大家看到成功的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被问到如何度过学业和工作这种长期的双重压力的疲劳期时,吴玲莉同学分享了她的小妙招:“把父母的照片放在电脑屏幕上做壁纸,当你忍不住想上网看电影、玩游戏时,一看到父母那双满含期望的眼神,就立刻能够反省并继续坚持下去。”

    在班级展示环节,各位嘉宾分别向在场观众介绍了自己的班级。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他们的精彩展示让同学们对班级活动的开展拓宽了思路,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向先进班级学习,多开展爱心服务、实习实践、读书阅读、就业指导、健身运动等方面的活动。同时对于班级建设也有了新的、统一的认识:每个人都是集体的一部分,都肩负着建设班级的责任;尤其是学生干部,更要有集体意识和责任心;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时,要有牺牲和奉献精神。

    交流会最后,李新老师借助暑期社会实践访校友的所见所闻,通过一个个鲜活真实的校友发展的实例告诫我们“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只有脚踏实地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才能成大事;只有心系班级、心系集体才能有更大的发展舞台;只有牢记“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哈工大精神,才能成为栋梁之才,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训练营后期还会开展一系列专项培训活动,如常用办公软件培训、新闻摄影及写作指导、PPT及视频制作、演讲与口才训练等,旨在提高学生干部的实际工作水平。

  

 

 

 

                                                    (照片作者:徐晴)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