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务到引领 ——图书馆新生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从服务到引领

——图书馆新生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大一,是大学四年生活和学习方式形成的关键阶段,如何使他们一入学就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图书馆一直以来都在研究和探讨的问题。作为该项工作的突破口,新生入馆前的培训每年都得到了全馆上下的高度重视。

早在新生入学之前,图书馆就为新生特别设计制作了“阅读·悦心”、“新生入馆指南”、“一本纸质图书的旅程”等宣传材料摆放在图书馆一楼大厅的宣传架上,供入馆读者自由取用。这些宣传材料不仅仅是对图书馆功能、服务和规章制度的介绍,我们还试图通过精美的设计能够使学生对书、对图书馆产生兴趣,进而激发他们的阅读需求和利用图书馆的愿望。

今年新生培训方式与往年一样,讲座和参观相结合,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图书馆的各项功能和服务,也感受到了每一个图书馆员的热心和责任心。培训工作前后历时一个多月,共分23场次,培训人数达2400余名。共有六名馆员参加培训,他们组成一个“宣讲团”,相互听课取经、提建议,不断改进和提高培训效果。今年新生培训的组织工作难度较大,图书馆需要与每一个院系的辅导反复地联系,才能确定具体时间。最后无论是在正常的工作时间,还是在晚上或者双休日,只要学生们有时间,图书馆工作人员就克服苦难,积极配合。新生培训结束以后,图书馆还为新生量身打造了主题为“人生有规划·大一不迷茫”的馆藏资源推介,希望大一新生尽快克服迷茫期,尽早让大学生活步入正轨。

为了全方位地吸引学生,图书馆还非常重视环境育人的作用,细心的您也许已经发现近来在图书馆里陆续发生的细微变化:阅览室里突然增加了很多绿植;往日昏暗的走廊比以前亮了许多,光秃秃的墙面上挂起了先贤及他们的至理名言。

数字资源部主任刘俊杰在总结此次培训时说,受馆舍条件限制,培训结束后的现场参观受到一定影响。为了克服这一问题,如果各方面条件具备,希望明年的新生培训工作能采用较先进的手段和方式,如通过视频短片或3D虚拟空间等途径,带领学生深入地走进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如果说资源是图书馆服务的基础,那么师生的需求则是服务的前提。近年来,图书馆在保障资源、开拓服务的同时,也不断探索对师生需求的挖掘和确引导,这是从被动到主动,从满足需求到引领需求的转变。图书馆将以新生为切入点,在倡导和引领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进行探究式学习方面继续进行思考和实践。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