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一受聘为我校区兼职教授

 

1018上午,刘广一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主楼410信电学院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钟诗胜教授、研究生处处长张华强教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参加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曲延滨主持,副校长钟诗胜为其颁发聘书。

刘广一教授198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工业自动化专业,工学博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调度研究中心主任,曾任ABB公司高级咨询工程师。

主要学术成就:领导研究开发我国第一套能量管理系统(EMS)高级应用软件,研究成果在国内多家电网控制中心获得实际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电力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出版《能量管理系统》《配电自动化和配电管理系统》等专著。在美国工作期间,参与和负责开发能量管理系统EMS和电力市场管理应用、可再生能源调度、区域间电力市场优化调度、储能装置飞轮提供调频服务、需求侧响应提供辅助服务等软件,所开发的系统在北美和欧洲电网获得广泛应用。目前承担国家电网公司项目智能电网运行控制模拟仿真关键技术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资金中英合作重点合作项目基于可信云的电力系统态势感知与风险平抑技术;承担北京市电力公司重点科研项目高品质主动配电网规划运行互动推演平台,开发将配电网规划和运行融合的新一代规划仿真系统。

钟诗胜副校长对刘广一受聘我校区兼职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刘广一教授能在我校区学科发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哈工大发展做出努力。

刘广一教授表示作为哈工大的学生很荣幸成为威海校区兼职教授,不论在国内工作还是在美国工作,都为自己是哈工大的毕业生感到自豪,同时也为母校感到骄傲。作为威海校区的兼职教授今后将尽最大努力,为威海校区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刘广一教授为师生们做了一场学术讲座,他结合国内外情况介绍了现代配电网规划运行的关键技术和自己在配电网技术领域的研究方向和成果。

 

(记者 白云鹏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