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王续琨教授作客经管论坛

10月21日晚7:00,第15期经管论坛在宋健南518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人是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王续琨教授。求知始于兴趣,王续琨教授围绕“魅力乐趣:科学知识体系研究”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刻而又风趣的讲解。

王续琨教授从自身经历及其学术经验出发,分享了写书过程中的感受,并附上“四乐箴言”一首:“事业工作,穷熬也乐;处事交往,助人为乐;物欲利禄,知足常乐;闲暇消遣,自得其乐。”其中,王教授就科学知识体系研究部分,介绍了国内知名学术专家的研究成果,以及自己创作的四面体塔杆式科学部类结构图,颇为精要独到。他指出,跨学科研究的发展前景风光旖旎,对新知识疆域的开拓意义深远,因此,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拓展知识面,并初步形成跨学科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王续琨教授还向大家展示了早年与学术巨擘钱学森的通信内容,大家领略了科学引路人的风采,深受鼓舞。

讲座的最后,王教授引用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一诗,他说,“希望大家选一个‘荷尖’作为自己的‘根据地’,并像一只蜻蜓一样稳稳的立于此处。”

  (王雨桐/文 姜廷伟/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