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师生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12日胜利闭幕。会议公报一经公布就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全会在新的起点上吹响了深化改革的号角,坚定了广大师生员工改革发展的信心,并将激发出强大的发展动力,必将对未来我国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也为校区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姚玉峰讲到,全会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将其表述为“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三个“最”,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民生问题的关注,也体现出了教育的重要性。而“综合改革”的字眼,拓展了教育改革的范畴,意味着各类教育都将向更加注重教育规律、注重创新的模式转变。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中国梦”的实现都需要高素质的人才,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承担的责任不言而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要求,围绕“教育改革”主线,立足本职工作和教学实际,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姚玉峰对于会议公报指出的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深有感悟。他长期从事医疗设备设计研发工作,切身体会到技术革新为企业带来的生机与活力。他讲到,国家的发展仰仗于雄厚的实业经济,精湛的制造业是国家发展、民族强盛的重要保障,实业兴国是颠扑不破的常理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也为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开拓了广阔的空间。我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历史机遇,和同事共同提高科研水平,时刻把握所研究领域的前沿方向,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力争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彦超教授结合专业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讲到,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的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的同时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第一年的良好开局。全会提出要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重要体现之一。只有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海洋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充分发挥现有的化学、生物和环境等学科优势,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快速发展环境科学。近期,学院与“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了联合建立“海洋资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利用威海校区的地缘优势以及威海校区海洋学院10年来在海洋环境领域的人才积累和科研条件,建设海洋资源与环境的创新研究平台,重点研究和发展水体生态安全与水质保障,环境检测、管理与生态修复等研究。学院教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我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开展课题研究的同时也将环保因素重点考虑进去,而学院在“三废”问题上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

理学·土木党委书记胡永河讲到,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次三中全会集中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问题,不仅涉及到经济领域的改革,还涉及到民主政治建设、行政领导体制、文化体制、社会管理、收入分配、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国防和军队建设、生态文明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方方面面,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改革”一词在公报中先后被提及59次,是党的历届三中全会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足见这次改革的广度之大,难度之大,也足见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他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深刻领会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我们的教育教学、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教育带领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步调一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向更加辉煌的征程。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东萍教授讲到,改革开放35年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国家治理的挑战。从国家层面看,要素资源的垄断和企业市场运行过程中过多的政府管制,扭曲了社会经济结构,降低了市场资源配置的有效性,也扼杀了企业的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处理好政府管制和市场机制发挥作用之间的关系,既保证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又激发企业的活力,使国家既能从大局上控制风险,又能在社会上体现公平性和有效性,是国家顶层设计最重要务。所以能够掌握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市场资源有效配置原理、及时把握顶层设计和战略设计的前瞻性对于改革成功就显得格外重要。从机构层面看,遵循现代制度设计要求,明晰产权,设置高效精干的运转机构,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才是机构适应改革发展的出路。但在我国目前的机构中缺乏此类人才的发现。儒家的教育思想和常年办公室形成的文化,使人才变得更加顺从,扼杀了人才的创造性和改革精神。如何打破这种习惯,保护和发挥人才的作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改革战略成功的关键。从思想观念看,若实现此次大会提出的2020年目标,还要鼓励个人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精神,勇于探索、勇于承当,不怕艰难,不怕失败;国家也要有胸怀允许企业在前进的路途上有小的弯路,发挥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最终才能在世界上实现哲学里提倡的“跃迁”的目的。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李曰强博士指出,会议公报中出现诸多新提法,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这些新提法是我们党在改革实践基础上进行理论探索的新成果,是创新精神的重要体现。他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利用好高校这个有利平台,向青年学生介绍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果、新思路,帮助他们树立崇高理想,在校踏实学习知识,未来走向祖国建设第一线。

资产管理处处长张步先讲到,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品质,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社会持续发展和长久稳定的源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说它全面,是因为涉及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说深化,是因为这个改革方案深入到各项建设的体制和制度层面。把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改革总目标,把经济体制作为改革的重点,明确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体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执政智慧和执政理念。邓小平指出: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这是对制度重要性的精辟诠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韦乐坪说,记得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曾这样庄重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次会议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全面深化改革,更加公平合理地分配好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保障每个人的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能惠及全体人民,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党和祖国母亲的爱及温暖深深地触动了我,也激励着更多的中华儿女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我坚信,拥抱幸福梦,造就中国梦,将是全国人民报以祖国最美的笑容。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锐意改革,向全国人民、向2020年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续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幸福中国梦的新辉煌。

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常信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总目标、总原则和重点任务,科学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开启了新的改革窗口,学习宣传好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对于校区宣传部门来说,必须在对三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上先行一步,用三中全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宣传工作。要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校报、新闻网、网络电视、微博、宣传栏等阵地作用,开辟专题网站大力宣传三中全会精神,邀请专家深入解读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工作部署,增强舆论引导力,形成正面宣传态势,更快更好地推动三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