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在威召开
  

122122日,由《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在威海召开。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大学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哈工大(威海)党委书记姜波,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刘光忠,大会联合主席吕长江教授、刘星教授等嘉宾在主席台就座。开幕式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韩东萍教授主持。



姜波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威海表示欢迎,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和学者的交流、探讨,有力推动威海校区财会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促进会计学术界产生更多的思想火花和学术成果。刘光忠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会计研究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强调了我国的会计研究与国际会计准则持续趋同的重要性,指出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正在进行新一轮的改革,我国要积极参与到国际会计准则的制定当中,我国的会计准则也要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的变化做出相应改变和完善。《中国会计评论》副主编吕长江教授对此次参会的论文给予了很高评价,《中国会计评论》期刊在以后的发展中也会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提高。




“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是我国实证会计领域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也是我国会计研究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此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国内外论文237篇,参会论文基本代表了我国目前实证会计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盈利质量与盈余管理”“证券分析师跟踪和预测”“管理层薪酬与公司治理”“资本市场投融资行为”“审计”“IPO专题”等议题进行主题发言,并展开分组讨论。王立彦教授等与会专家对研讨会的形式和研讨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韩东萍院长表示,研讨会的召开在追踪学术前沿、解决现实问题以及撰写论文等方面都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积极推动了我国实证会计研究向深层次发展,大批年轻学者的加入为我国的会计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会议的召开增进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威海校区的了解,也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学术建设和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良好的推动作用。

据悉,第十三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将于明年在湖北武汉中南财经大学召开。

                                           (记者  隗海燕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