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瑞院士与工大学子共话载人航天

4月2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文瑞教授来校访问并做客新世纪讲坛,在G楼学术报告厅与广大学子一起回顾航天技术的发展历程,畅想空间科学的未来。副校长温广武,威海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王麦壮与来自全校院系的300余名同学一起参加了讲座。





胡文瑞院士著作等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并被称为“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组织实施了国家863计划项目等一系列空间科学研究项目,为发展我国空间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他在一系列科学研究中都成果斐然,更是国际微重力学术界知名学者。讲座中,胡文瑞院士与大家一起重温了载人航天技术漫长而曲折的发展历程。从人类最早的飞天梦到十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对于飞天的不断尝试,从20世纪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首次实现载人航天到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计划,胡文瑞院士娓娓道来,为同学们讲述了航天史上的一位位杰出人物和一个个著名事件,引人入胜。



胡文瑞院士还着重介绍了以前苏联与美国为代表的空间站计划与航天飞机计划,讲述了两国在载人航天技术上的优势和发展重点;胡文瑞院士深入解读了各国的下一轮空间计划,对我国正在进行的载人探索计划,他表现出了极大地信心,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互动环节,胡文瑞院士还结合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空间实验的问题,详细介绍了通过美俄商业计划所做的实验。



来访期间,胡文瑞院士还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座谈,就电子封装专业建设及微重力、磁流体力学等方面的科研现状与老师们亲切交流,对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合作等提出了指导意见。

         (记者 隗海燕 学生通讯员 张学泉/  隗海燕/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