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学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及回信精神

为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深入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精神,校团委于55日下午在主楼一号会议室组织召开师生代表“五·四”专题座谈会,与会代表积极学习、讨论习近平五四讲话精神和给保定学院支教群体的回信,同时就共青团工作如何更好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进行了探讨。校院两级团组织负责人、校级学生组织代表及我校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刘群主持。

 

会上,校团委书记刘群首先通过视频,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和给保定学院支教群体的回信精神。随后,师生代表们积极展开讨论。

汽车工程学院胡俊生说,时下全国热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1919年的五四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今天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95年前的青年学生一样,都是在追求国家的富强民主和人民的自由平等,我们也应将核心价值观精神融入到活动中。信息学院刘健表示,中国梦是由小梦汇聚成大梦,青年人的梦想充满活力,当代大学生要勇敢追梦,同时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要组织的更接地气,让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帮助到有困难的人。理学院王莹说,习近平总书记事务繁忙,依然关注青年成长、关注支教事业令人感动,作为青年学生干部更应当有一种高屋建瓴的远见,积极传播正能量,成为五四精神的践行者。材料学院郎涵光表示,在学生活动中,应将理论同实践相结合,将活动组织好,让同学在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五四的精神传承下去。校团委谢芳琳说,当代大学生有理想有抱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让更多学生在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学生的思想汇聚到为国家富强做贡献的大方向上。船舶学院周光凯说,当代大学生要树立“下得真功夫,收获真本事”的观念,只有真正地付出了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并向更大梦想努力。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回信精神,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各学生组织负责人也结合本组织自身状况阐述了自己的想法。

即将于今年八月赴四川南溪支教的支教团队员周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支教志愿者群体的肯定和关怀,在未来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踏实努力的将知识和信念带给孩子们,将志愿服务的精神带给孩子们,倾尽全力为建设祖国新西部贡献绵薄之力。支教团队员张志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感受到使命的光荣与责任的重大,我们一定会做好支教工作,让更多西部儿童感受到外界的关爱,努力把个人梦想与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校学生会代表单玉娜说,作为青年的一员,我们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积极引导全校广大青年,从力所能及的方面来体现我们新时代青年对国家的责任感。研究生会代表任月颖表示,当代青年应明确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用专业特长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个人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社团联合会代表朴正浩说,我们青年学生应树立正确价值观,立足时代做出人生规划,以服务社会,同时校内社团也会积极组织活动,为爱心传递贡献力量。大学生明德践行会代表王立君表示,明德践行会与支教团合作开展的募捐活动使自己真正感受到了西部儿童对知识的渴望,同时明德践行会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基点,积极组织开展活动,传播五四精神。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代表沈茜茜说,我们应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以实际行动感召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大学生志愿服务中心也将组织开展更多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树立起人人争当志愿服务精神传播者的新风尚。学代会代表齐博华说,当代大学生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将青春的热血与中国梦相结合,将自己的梦想同祖国的强国梦相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代表吕焱说,我们大学生应从自身做起,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相结合,同时他认为当代大学生要勇于尝试、勇于追求理想,让青年阶段的尝试成为人生的财富。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代表卢川说,我们不仅要心中有梦想,更要勇于追求心中的中国梦,要把理想转化为实际行动,真正践行五四精神。

 

刘群在总结讲话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希望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当代大学生肩负国家复兴的责任和使命,要树立崇高理想并为之奋斗,同时各学生组织要带领广大同学参与到有益的活动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梦的实践中起到先锋作用。

据悉,各团学组织还将举办一系列学习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回信精神,并积极投身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

(张志伟 周鹏 文/图)

文章来源:哈工大(威海)今日工大